摩根大通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夏鮑文(Bhavin Shah)昨(7)日將台積電(2330)目標價下修至56元。他指出,股價跌破50元的台積電當然還是「用力買」,但以第四季產能利用率恐下探65%至70%,假如全球經濟衰退期拉長,股價仍可能回測2001至2002年股價/淨值比(P/B值)低點所對應的45元。

     股價跌破50元的台積電看似無奈,但港商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鄭名凱表示,若將時間拉長至過去12個月,台積電股價表現仍優於台股大盤達34.3%,今年以來也算是表現最好的幾檔大型股之一,因此,儘管第四季狀況真的不好,台積電仍是值得持有的標的。

     然股價跌破50元「鐵板區」是既定事實,國際資金更關切的是,台積電股價還有多少下檔空間?對此,夏鮑文認為,現在只能說50元以下是值得用力買進的價位,因為第四季狀況有多糟糕,最快也要等到10月底才有辦法看得清楚,依照目前情況來看,第四季產能利用率極有可能從第三季98%下探到65%至70%。

     夏鮑文表示,第四季產能利用率下滑幾乎是各項產品線都受到影響,其中以PC最慘,手機通訊次之,TV與機上盒(STB)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又再次之,需求大幅轉向低階筆記型電腦與Netbook的結果,也將衝擊繪圖晶片需求。

     不過,可確定的是,從存貨角度來看,2008年應不至於重蹈2001年覆轍,夏鮑文指出,目前台積電客戶的存貨水位已是近9年來新低,以IC設計客戶為例,第四季底存貨天數預估為56天、將是2000年來新低,只是存貨去化雖是又急又快,而回溫力道看的卻是末端需求。

     以台積電股價相對表現來看,夏鮑文認為並不會讓buy side客戶感到失望,因為以2009年主要產品需求若衰退5%至10%,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即便低到僅有60%,還是可以有很好的獲利(因為台積電營業損益兩平點約在45%至50%),更何況還有頗誘人的現金收益率。

     只是,夏鮑文認為,比較2008與2001年台積電基本面,前者無論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或現金收益率表現都比後者要來得好,但假如全球經濟衰退幅度比摩根大通證券內部所預估的時間點還要大,從P/B值等投資價值來看,回測2001至2002年當時低點所對應的45元也不無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