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環保概念產品當道!繼鴻海集團旗下沛鑫半導體大舉招兵買馬搶攻中國路燈市場後,由LED、安全監控及太陽能三大廠商共同發展的三合一節能數位公共工程產品將躍升為明年市場新寵。除LED廠商外,目前已有安控業者崇越電、IC設計業者倚強、義隆電與晶睿,以及太陽能業者全力搶攻至少百億元市場商機。

     業者指出,數位公共工程當道,未來街上的路燈將成為各電子廠商兵家必爭之地。目前台灣主攻全球路燈市場的電子大廠有二,除了鴻海集團旗下沛鑫,結合義隆電、先進電發展路燈市場之外,崇越電、倚強則另成一系統,搶攻日系路燈市場。

     LED路燈結合太陽能及安全監控,不但可以為國家省下可觀的電力,也可取代街頭林立的攝影機台,提高安全監控的效率。現階段已有IC設計業者陸續開發路燈安控IC,例如義隆電即在研發安控IC,預料明年將搶攻此一市場;倚強科技目前安控IC比重雖僅佔營收的一成,但未來將逐步提高;晶睿、信億等廠商亦持續開發相關IC中。

     LED業者指出,除了鴻海集團率先搶攻路燈市場大餅外,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日前亦宣佈不會在此市場缺席;而LED大廠晶電及億光也將加強高功率LED產品的研發,晶粒廠璨圓及下游佰鴻亦摩拳擦掌搶佔商機。

     M.A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陳冠融指出,中國去年公佈的「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二○○六至二○二○年」中,已將高效節能、長壽命的半導體照明(LED)列入第一重點領域;而戶外照明改成LED燈具,照明用電將減少六成,若結合太陽能及安控系統,則將成為明年市場主要動力,成長動能可觀。

     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目前全台有一三五萬盞路燈,經濟部能源局計畫明年將會選擇八米巷做為示範道路,為促使 LED產業起飛,經濟部從推動汰換交通號誌燈開始, 預估經濟部未來三年內將斥資廿三億元,將交通號誌全部汰換成LED。

     對岸的需求更是可觀,由於中國大陸缺乏電力,採用 LED路燈具有節能優勢,促使 LED路燈需求量激增,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大陸 LED路燈今年年產值約新台幣十億元,明年達三六億元,二○○九年約一二○億元,到二○一○年則是呈現倍數成長, 年產值將達新台幣二四五億元,未來成長可期。

     為爭取這一波LED路燈的大商機,安全監控廠崇越電通積極跨入太陽能及LED等節能領域,並與轉投資的齊瀚光電及能緹精密工業在技術整合掌握封裝及散熱關鍵技術,投入LED室內及戶外路燈照明產品,預計第四季量產出貨,並推出革命性的新產品LED節能球型燈。

     崇越電表示,該公司去年七月就成立「節能系統事業群」,就是瞄準了LED照明大餅,目前已具備量產能力,已展示的產品包括多款LED路燈頭燈、LED太陽能路燈和LED家用燈具等,預計未來可逐步展現強勁爆發力。

     法人表示,崇越電目前是日本信越化學旗下矽利光產品的代理商,擁有改善LED散熱問題的材料,此外也透過該公司長期耕耘日系客戶累積的人脈,也擁有京瓷(Kyocera)太陽能板的支援,頗具實力搶進日本LED路燈市場。

     由於「照明」,一直被視為LED產品的殺手級應用,但以往受限於亮度不足以及國際大廠的專利權限制,直到這一、兩年相繼克服之後,才有一日千里的發展。至於現階段LED應用的最大問題,則在於「散熱」。

     前國聯光電董事長、現任聯嘉光電董事長的黃國欣表示,溫度越冷,LED晶粒的發光效率越好,反之若超過一定溫度,LED晶粒就不會發光,這也反映出散熱的重要性。他認為,LED發光效率夠好,就可減少使用量,也可同步降低應用在散熱方面的其他材料,是解決散熱問題的先決條件。其次,則在藍寶石基版的製程上做調整,並加上矽利光,也可降低溫度。

     法人指出,為了解決散熱問題,崇越電結合散熱鰭片能緹科技(3512),共同入股LED廠齊瀚光電,一舉解決LED封裝和散熱的問題,此外也獲得太陽能上游大廠中美晶(5483)的支持,提供藍寶石基板和太陽能矽晶圓,以資源整合的方式取代單打獨鬥,更使該公司發展LED三合一節能概念股的產品相當被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