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需求暢旺,繼龍頭廠茂迪(6244)9月營收創新高,益通(3452)、昱晶(3514)也寫下歷史新猷,店頭與興櫃太陽能電池廠「全員創歷史新高」,尤其是益通、昱晶第四季起分別有Adema、MEMC料源大量挹注,有助毛利率回穩,第四季太陽能電池業可望由益通與昱晶擔綱主秀。

昱晶9月營收5.75億元,單月營收已數月超越益通,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增420%;前三季營收42.52億元,更是去年同期的27倍。昱晶去年與美國矽晶圓大廠MEMC簽下為期十年,總量上千億元的合約,9月起MEMC供料規模放大,是營收衝高的主因。

昱晶今年6月營收一度突破10億元,公司指出,當時主要是料源買賣部分挹注,9月營收全部都是太陽能電池產品挹注,換算9月營收是歷來太陽能電池業務營收規模最大的一個月,未來還將持續擴大。

昱晶最快在11月上旬由興櫃轉上市,成為台股當中第一家上市太陽能電池廠。年產能為60MW,竹南新廠的200 MW產能年底將架設完成,總產能增加至260MW,成長幅度高達近四倍,擴產幅度是本土同業中之最,在MEMC料源挹注下,營收可望出現更明顯的跳升幅度。

茂迪9月營收僅較8月成長2%以內,顯現「小碎步成長」,益通9月營收創下5.45億元的新高紀錄,月增率逼近5%,成長幅度是茂迪的倍數計,展現料源優勢,前三季營收年增率也高達75%。

益通併購美國太陽能矽晶圓供應商Adema已在第三季陸續完成,Adema將從10月起大量供料。Adema現階段年產能約60MW(百萬瓦),將近益通今年底三分之一產能所需,為益通料源吃下定心丸,投產速度可望加快。益通透露,Adema 與歐洲料源大廠關係良好,料源成本遠低於同業,也是提高競爭優勢的利基。益通料源廠之一,大陸最大多晶矽晶圓製造商江西賽維(LDK)日前傳財務問題,市場憂心益通料源恐受影響,益通表示,經過與LDK聯繫後,LDK承諾供料不會有問題,不致有所謂「料源供應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