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各方期待,中鋼(2002)終於在昨(7)日宣佈,自今(8)日起買回30萬張庫藏股,這是中鋼史上第三次出手買回庫藏股,買回張數也最多。中鋼前2次宣佈買回庫藏股時機,幾乎均是長期底部區,因此,在護盤消息激勵,昨盤中急速拉上漲停鎖住,連9個交易日賣超的外資法人,也開始反手回補。

     中鋼近幾年獲利亮麗,原本手上現金不少,不過在持續推動中龍、第三冷軋線等大型擴建案後,手中現金水位已不高。中鋼主管表示,為充裕營運資金,將於今年底前發行100億元公司債。

     中鋼主管表示,長期以來,透過庫藏股護衛自家股價的情形並不多見,只有二次,法人說,雖然中鋼庫藏股的經驗不多,但過去二次護盤都相當成功,無形讓市場對中鋼買回動作頗具信心。

     中鋼宣佈自8日起買回庫藏股,預計買回期間是10月8日至12月7日,預計買回30萬張,買回區間價格在21.18元至52.67元之間。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鍾樂民表示,中鋼第一次買回庫藏股是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當時中鋼股價跌至11元,買回張數為15萬張。後來護盤奏效,股價確實止跌回升。

     中鋼第二次庫藏股是在2005年11月實施,買回16萬張,當時是因為產業行情不佳,股價跌至23元,外資成為主要賣壓來源。中鋼主管回憶,當時外資在一個月之內大賣10萬張以上,當庫藏股政策實施後,外資在同一時間也開始反手買超,股價也是中長線的波段低點。

     值得注意的是,到10月6日為止,外資一個月以來也大舉賣超中鋼多達22.7萬張,使中鋼股價出現波段跌勢。不過,7日中鋼宣佈8日起執行庫藏股之後,7日外資反手買超中鋼,單日買超達7439張,在公司買盤介入,且外資賣壓消除之後,未來中鋼股價走勢確實值得期待。對於產業後市,中鋼上半年EPS已達2.35元,下半年第3、4季內銷盤價各調漲17.8%及3.9%。公司主管表示,目前營運狀況尚稱平穩,目前景氣雖然下滑,且中國鋼價大幅滑落,對台灣鋼鐵市場造成衝擊,但中國主要鋼廠因此開始聯手減產,預期鋼價再下跌的空間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