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你也曾有此經驗?在某一知名店排隊結帳時,突然被店員吆喝:「請排隊!」抬頭一看,很明顯就是在說自己!然而,事實是所排的這一排的收銀員跑開不用原收銀台,導致自己莫名其妙排錯排,於是心中嘀咕:「怎麼可以說我沒排隊呢!還是知名連鎖店,服務態度如此差!」情緒盪到谷底。

結帳時,店員問:「要不要紙袋?」雖然可以不要,但自己會因餘憤未平而回答:「需要!」然後,面無表情地拿了紙袋、物品,結了帳走出店面。

未久,自己又懊惱:「莫名其妙!要一個紙袋做什麼?」就這樣左也懊惱、右也懊惱,情緒就是很難平穩下來。

生活中,常有如此的場景不是嗎?或許這一台收銀機壞掉了,早就沒有結帳了,而自己不知;或許只是因為店員心情不好,而牽怒顧客;或…,反正就是因為自己臉面掛不住,而導致一連串情緒反應。

耳朵不好的人,因聽不清楚而懷疑別人在咬耳朵說自己的壞話;眼睛不好的人,常怪他人字寫得太小…,人是很奇怪的動物,常因無法處理好自己的問題而遷怒旁人,導致爭端不斷。

當遇到不好的情境時,就應該如此思考:有人對你不好,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因為他們自己有問題無法順利解決。相同地,自己發脾氣、動怒時,往往只是因為自己無法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問題所致,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