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長線資金鬆動,導致台積電(2330)與鴻海(2317)兩大權值股湧入失望性賣壓,台股指數昨(2)日跌破6,708今年前波低點,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嘉樞預估,初步看來,台股指數可望在6,500至6,600點止穩。

     9月初秋伊始,外資卻已連續兩個交易日大舉賣超台股、累計金額近270億元,且標的全數鎖定大型權值股,外資交易室主管覺得情況不對勁:「幾乎都是長線客戶在賣,我雖然不知道真正原因,但極有可能是因應全面調降亞太區股市持股比重所致,以及指數跌破6,708點後所觸動的程式交易賣壓,幾乎無信心可言。」

     近期外資法人大賣超,伴隨的資金匯出與新台幣巨幅貶值,昨天再度大貶1.57角、收在31.75元。摩根士丹利證券全球貨幣研就研究部主管任永力認為,美元還有得漲,這也意味著短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止貶回升機率並不高。

     根據慣例,如果是長線資金全面性調降亞太區股市水位所引爆的賣壓,所佔權重較大的台積電、鴻海肯定會首當其衝。事實上,國際資金在過去5個交易日所賣超的前5檔個股分別為台積電、鴻海、華碩、友達、中鋼,賣超張數分別為22、8.2、8.1、4.9、3.1萬張,檔檔都是典型權值股。

     王嘉樞指出,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金額已近2,400億元、約佔整體持股市值4%,近期賣壓特別沈重的原因是戴爾與鴻海財報欠佳導致基金經理人調整持股部位,不過,他認為,指數可望在6,500至6,600點附近止穩。

     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認為,受到FIH、鴻海半年報皆低於市場預期的影響,鴻海股價短期內將維持弱勢,現在關鍵在於,市場何時會將評估鴻海標準轉移到2008年下半年與2009年基本面,基本上無論是營收(top line)或獲利(bottom line),鴻海2008年下半年與2009年是有題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