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以來,外資大賣台股近3千億元,引起股、匯狂跌,外資持股率首位的台積電(2330)成為外資最佳提款機,近半個月,大賣台積電170億元,僅靠公司派庫藏股消極抵抗;法人認為,外資賣超恐未結束,台股須先安內才能攘外,包含庫藏股在內本土買盤力道持續增加,台股方有止跌回穩的機會。

     台積電在大股東飛利浦全數出脫持股後,自8月15日起,外資共計大賣31.37萬張,按昨日收盤價54.3元計算,總計賣出金額達170.35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為捍衛股價,其實施庫藏股不到一個月之內,至昨日止,執行率已高達98.54%,共買進164億元,預期今(3)日即會提前買足庫藏股。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表示,這波段賣壓來自於美國長線退休基金、中線對沖基金及短線自營部資金三種「長中短」資金同步殺出所造成,看空的原因在於次級房貸風暴導致很多基金被清算,觀諸台灣、南韓等亞洲各地皆呈現股匯雙跌的走勢,即可看出,這波是由資金外逃所引領的股市走跌效應。

     林照寰指出,這波外資大賣台股,與5月不同的地方是,當時主要賣壓,來自於對全球經濟展望高度不確定,但這次賣壓來源,除了總體經濟因素依舊外,還包括了基本面的變數,包括半年報及第二季獲利皆不如預期有關,導致外資即便不賣,現階段仍找不到進場的理由及藉口。

     但相對於外資持續看空台股,目前台股的中流砥柱除了投信仍偶有加碼之外,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成為台股最堅強後盾。

     520以來,台股行情直直落,行政院在六月底祭出鼓勵庫藏股在內等八大護盤措施,激勵7月份,執行庫藏股家數創下134家歷史新高(包含71家上市與63家上櫃),8月以來持續有61家上市櫃加入,累計520以來,共計230家實施庫藏股(124家上市與106家上櫃),此也成為唯一力抗外資賣壓狂潮的唯一希望。

     此波執行庫藏股前十大公司,包括台積電28.3萬張、彩晶25.5萬張、聯電20萬張、開發金15萬張、合庫10萬張,國票金與華新均各5萬張、三陽工業4萬張、光寶科與榮化均各3萬張,共計118.8萬張庫藏股,市價初估合計將買回市值達266億元的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