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MAZDA汽車客戶休息中心,發現門口種滿竹子,室內沙發、擺飾充滿濃濃日本風,就連客服人員端上的點心也是日本進口,茶水盤給人的感受就像來到日本食堂。

台灣MAZDA行銷處處長王文錕表示,「日本精緻文化」是MAZDA在台品牌形象的定位,而把「平民化的優越感」的意識型態傳達給消費者,讓品牌效益成功轉移在業績上。

王文錕表示,MAZDA在11年前進軍台灣,當時以「日本精緻文化」為品牌定位。他說,雖然台灣市場上有許多日本車,但沒有品牌特別強調日本製,而台灣消費者特別認同日本製產品,於是MAZDA決定強調日本精神來塑造品牌形象。

王文錕以「文化符碼效應」來說明對「made in Japan」的認同。文化符碼是人們透過自身成長文化,在潛意識中賦予物品的意義。例如多數美國人認為小孩會自己使用衛生紙如廁,就代表已走入獨立的第一步,於是衛生紙在美國文化中被視為兒童進立「獨立」階段的象徵,美國某衛生紙品牌就以這樣的符碼效應,成功塑造品牌定位。

另一個文化符碼效應案例,即是美商雀巢咖啡在進軍日本的策略。雀巢透過文化符碼理論,了解日本人鍾情於糖果與甜食,於是在日本先推出咖啡口味糖果,幾年後雀巢咖啡飲品成功在日本站穩腳步。

「MAZDA早期在台灣沒有知名度,大部分民眾只知道MAZDA是卡車品牌,要快速建立品牌定位並不容易。」王文錕表示,於是MAZDA利用這樣的符碼來打造品牌。

有了日本精緻文化的品牌定位,MAZDA也針對主要族群祭出平民化的優越感策略。讓消費者有不花大錢,就能和別人不一樣的感覺,及「做自己」的堅持。系列廣告即以凸顯個人特質為訴求。

MAZDA廣告與品牌定位策略果然奏效,根據NCBS車主調查,MAZDA車主平均年齡35.7歲,是所有汽車品牌最低的,單身人數、專業人士比例,則是所有汽車品牌中最高的,這群人的確屬於追求自我與享受時尚的車主。許多汽車業者表示,MAZDA在台灣能短時間創造銷售佳績,就是憑著日本精緻文化的品質保證精神,同時又注入年輕自我的品牌DNA的作法。

王文錕則表示,目前MAZDA在全球的品牌新方向為「ZOOM ZOOM」,則是再進一步將品牌融入「動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