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8941)擬利用美國大客戶Barbeques Galore破產重整危機,買下其在美國通路與資產發展自有品牌事業,是一種「冒險」,但能否真如預期「化危機會轉機」?自行車廠美利達買下美國高價車品牌Specilize案例成功,但歌林因發展通路而面臨45年來最大困境,如今面臨恐下市命運。

當年,美利達也是被美國大客戶Epic倒帳,眼看貨款難以回收,但評估Epic旗下的Specialized是世界名牌,形象有如汽車界的BMW,在專賣店的通路完整,市占率與另一品牌Trek在伯仲間。因此決定「冒險」以債作股及採現金買入股權方式,取得Epic約47%股權,強化夥伴關係,是著眼承接更多訂單並掌握通路,因此當初以每股7.69美元,買進Epic普通股385萬餘股,總價2961萬餘美元(合新台幣約10 億元),這對當年的美利達是很大投資,入股後,Epic在2002年與子公司合併,更名為Specialized Bicycle Compo-nents(簡稱SBC)。

美利達2001年時以債作股及現金10億元投資,去年底SBC市值已逾40億元,更推升美利達接單量大增,單月營收屢屢超越龍頭廠巨大(9921),美利達股價也由2001年當時最低價的5.8元,鹹魚大翻身,至今年股價最高上探78元,成長不只12倍,因此這一宗「冤家變親家」的戲碼,最終是以喜劇收場,也是因禍得福的最佳範例。

好巧不巧,也是SBC,台灣家電業老大哥歌林今年也因想發展北美市場,以自有品牌打開TFT-LCD TV的血路,因為出貨液晶電視給美商Syntax-Brillian(新泰輝煌,簡稱SBC ),卻因逢次貸,反遭財務重整,應收款54億元資金收不回來,導致本身財務跳票連連,雖然SBC資產已出售給歌林合作夥伴OIG,希望合作及掌握Olvia全球通路品牌,並順利自8月起順利恢復出貨,但歌林半年報至今未繳交,遭證交所處以停止交易處分,被客戶倒帳風波甚至撼動歌林本身根基,也算是殷鑑不遠,歌林是否能透過合作夥伴取得通路品牌短期內「東山再起」,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