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空頭氣氛籠罩、上市櫃公司半年報讓市場大失所望,內外夾擊的雙重利空,台股2日再度走跌113點、收6,699點,再創今年新低。外資9月開始的兩個交易日賣超268億元,今年以來賣超逾2,500億元,整體集中市場持股僅剩30.71%,上演外資持股三成的保衛戰。

分析師指出,外資持股若跌破三成,對台股絕對是警訊,尤其是長線外資籌碼若鬆動,台股市場將更淺碟,不僅成交量將持續萎縮,未來台股要反彈,恐得等到外資緩慢回補基本持股以後,才可望見到大行情。

外資大賣超,指標股更遭遇沉重的調降評等或目標價壓力,導致賣壓一波波。今年3月以來,外資僅在馬英九總統就任的5月出現買超,其餘月份皆為賣超,且賣超金額有擴大的態勢,顯見全球市場低迷之際,外資面臨龐大資金贖回壓力,也不得不加速資金撤出的腳步。

近日股市重挫,主因是外資賣股匯出資金,鴻海集團因上半年獲利不如預期,成為股市大盤跌破前波低點、指數創兩年來新低的殺手。

外資今年來淨流出逾76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並已連續四天賣超台股,2日賣超129億元,金額雖較前一天微降,但四天以來賣超台股近350億元。

投信2日再賣超台股15億元,三個交易日累計賣超33億元,賣出的包括日月光、緯創、聯強、仁寶與廣達等重量級電子股。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亞股近期跌幅高於美股,顯示美國耶誕節需求不如預期的利空已波及亞洲,亞股若要止跌,要看美股臉色。

原先受到不少外資青睞的高價股立錡、可成、大立光、宏達電等,近期同樣受到法人調降評等的壓力。金融股更遭到外資連續四個月減碼,外資持有金融股僅有10.9%,幾乎來到2007年底的低檔。

不過,美股2日晚受到國際油價回跌的激勵大漲,道瓊工業指數一開盤就跳漲200點,近期最弱勢的DRAM股出現反彈,美光小漲1.65%、奇夢達漲近7%;但面板股LPL重跌逾11%,都將牽動3日台股走勢。

摩根大通目前仍預估台股指數年底前上看9,200點,在最新選股策略中,看好大型科技股、部份內需消費股與網通族群,點名加碼台積電、日月光、宏達電、聯發科、緯創、鴻海、華碩、廣達、台肥、台灣大;建議避開中信金、新光金、宏碁、晶電、中華汽車、中鋼、台塑化等。

金管會滅火 外資仍淨匯入546億

外資對台股的熱情退燒,金管會2日發布統計,8月外資淨匯出50億美元,相當新台幣1,557億元。顯示外資不僅賣超台股,而且把錢統統匯出去。不過,外資1日匯入台灣1.77億美元,第四季還未到,仍算是好的開始。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從今年初到9月1日止,外資仍是淨匯入1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46億元,相較其他亞洲國家的表現好。他說,其他亞洲國家,外資都是淨匯出。

證期局長李啟賢指出,外資匯出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次貸造成母公司需要資金,因而賣掉有獲利的股票。最近台股雖然下跌,但台灣上市櫃公司半年報,有好幾百家仍然是賺錢的。

李啟賢分析投資台股的外資結構,有85%-87%是基金型態,除了少部分避險基金與私募基金外,大部分都是偏向長期投資的基金。

外資前三月充分發揮「愛台灣」的精神,淨匯入16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000億元。金管會統計外資累計淨匯入金額,也在3月底達到高點,計1,535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