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破上升趨勢線後,週二延續前一天的重挫走勢,小幅開高後繼續下殺,主因受台幣不斷貶值,外資持續撤退,戴爾電腦財報不如預期、鴻海集團半年報獲利衰退和電子業第四季景氣不明,以及越來越多工業大國面臨經濟下滑的疑慮等負面因素的糾纏,市塲信心嚴重不足。盤面上,傳產、金融、電子皆挫低,前天下挫的鴻海、鴻準、建漢、廣宇等集團股仍見大跌,聯電、台積電、華碩等電子權值股重挫,宏碁、伍豐跌停,台股延續下探趨勢,尾盤儘管有買盤拉抬宏達電、聯發科等指標股,有效縮減跌勢,但最後在日本及韓國股市突然急挫的拖累下又下殺走低,終場下跌113點,跌破前波7/16的低點6708點,以6699點作收,創下今年來新低,成交值921億元;店頭指數受油價下跌影響,能源股臉綠,茂迪、中美晶、益通全面收黑,以及DRAM因價格破至歷史低點,重創力晶、茂德鎖住跌停的影響,終場則大跌2.23點,跌幅-2.06%,收在106.02點,同樣破底且創近3年來的新低。
   週二類股表現部份,十一長假希望落空,再加上半年報不佳,觀光股再度成為最弱勢族群,晶華、國賓、六福、劍湖山等跌停,整體類股跌幅達5.7%;電子股方面,聯電董座炮轟檢調、鴻海等電子股季報不佳,電子股仍續弱勢,跌幅2.12%,其中IC設計仍是跌幅最重的電子股,因為美林證券在最新報告中,認為立錡下半年營收及毛利率表現回升將低於預期,下修其今年營收及獲利預估,立錡盤中下殺跌停,拖累IC設計族群如致新、群聯、茂達、迅杰等多檔跌停,其餘連接器、面板、DRAM、NB、太陽能也全數重挫,由於不少電子股連番破底或反轉下挫,包括電子權值股又受到外資一再賣超打壓,已成為拖累大盤指數新的空頭指標。其實,非電子族群表現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類股指數瀕臨破底的傳產股、金融股也越來越多,例如塑膠、紡織、電機、生技、玻陶、紙類、鋼鐵、汽車、營建、運輸、百貨、金融等線型走勢隨時會破底,都可能成為拖累大盤續跌的弱勢指標股。特別是原物料股破底機率最高,由於全球原物料的龍頭亦即油價近期又暴跌至102美元,可能會再向下跌到一桶100美元,國際糧食、黃金、工業金屬和散裝航運BDI指數都在持續探底,對過去因為受惠於國際商品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台灣原物料股如水泥、食品、鋼鐵、紙類、航運股都將是股價下跌的威脅,例如又外資已經看壞未來三年航運業景氣。
    其實最近台股下跌主要的殺手來自外資,持續大手筆減碼電子權值股,台股因此停不住跌勢,繼前天賣超138億元,昨天外資賣起股票也不手軟,再賣超 129億元,連續兩個交易日賣超 268億多元,顯然外資撤出亞股市場是既定操作策略,台股跟著遭殃。近期國際資金減碼歐洲、新興市場,回流美國,這也是為何近期美元兌歐元和亞洲貨幣都相對強勢原因。如果外資資金仍要撤出亞洲,台股很難倖免續跌, 週二外資持續匯出,新台幣匯率與韓圜一起連動重貶1.57角,逼近31.75元,創下今年二月以來的新低點,外資賣超動作沒結束前,不要輕易作多台股。
   真正影響台股中長期的還是全球景氣面臨衰退的問題。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黃維德面對景氣,表示今年真的很冷,尤其 7月市場可以說是「急凍」,明顯可見企業和消費決策放緩,至於第 4季的能見度還不高。越來越多工業大國也傳出景氣正在衰退的訊息,例如英國、德國、丹麥、加拿大、義大利和亞洲的日本都同樣遭遇經濟數據陷入衰退的困境,如果全球股市受經濟衰退拖累,台股也很難自立於全球股市下跌之外。昨日台股再度跌破6708點創今年新低,底部在何處,很難預測,建議操作上要保守觀望,不要輕易搶反彈。特別是電子股今年因次貸風暴及國際油價高漲等衝擊全球消費景氣,電子產業旺季已確定不如過去,接下來第4季中又進入出貨淡季,操作電子股要謹慎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