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營管理的角度來看,西班牙的elBulli餐廳,不太可能會賺錢。

elBulli每年只營業六個月的時間;交通非常不方便,顧客需要從巴塞隆納開二個小時的崎嶇山路才能到達;每餐只收50名顧客,但是光廚房團隊就有40個人,再加上大群的服務生與酒侍,員工整整多了顧客好幾倍。怎麼看,elBulli都不符合經營效率。

訂位…必須等好幾年

然而,elBulli的天才主廚亞得里亞(Ferran Adria)帶領餐廳團隊,每年不營業的六個月不斷進行研發,隔年菜單一定全部翻新;在elBulli一餐飯吃下來共有40道菜,要花五個小時才吃得完;進去餐廳時,顧客沒有菜單可看,服務生掌握顧客用餐速度,一道接一道送上只有幾口份量、吃法做法往往超乎顧客想像的餐點。綜合這一切,elBulli成為全球饕客朝聖的熱門餐廳。

雖然一頓飯要價230歐元(約新台幣1萬元),每年餐廳平均收到200萬的訂位人次,搶奪僅有的8,000個名額。要到elBulli用餐,往往要等好幾年才訂得到位。英國《餐廳雜誌》每年都會請全球800位餐飲業專家投票,elBulli連續四年被票選為全球第一的餐廳。

哈佛商學院教授諾頓(Michael Norton),針對elBulli進行管理個案研究。他在今年6月號的哈佛商學院校友通訊月刊上分析,如果elBulli的產品只是餐點本身,餐廳應該移到市區,才能賣給更多顧客。

用餐…獨特娛樂大秀

然而,elBulli賣的是一個獨特的經驗。從搶破頭的訂位、顧客必須想辦法到達餐廳所在的山裡,到吃完一道道令人驚嘆的創新料理,從頭到尾的整個用餐經驗,是一場令人難忘的娛樂大秀。

因此,把elBulli支解開來,每個組成部分並不全然符合最大的經營效率,但是組裝起來,卻是一個對手無法複製的熱門商品,讓顧客在還沒去之前充滿想像,去了之後有一大堆的故事等著告訴別人。聽到這些故事的人,許多轉化為下一批等著搶訂位的新顧客,而說故事的人,更有許多年復一年想再上門重溫舊夢的老顧客。

到elBulli用餐的這場娛樂大秀,從250分之1的訂位機率開始,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大學窄門都窄。elBulli於1964年開幕,名字來自創辦人飼養了幾隻鬥牛犬(bulldog),在日常生活中簡稱牠們為bulli,所以餐廳的標幟是一隻黑白線條組成的鬥牛犬圖樣。

今年elBulli從6月16日營業到12月20日,elBulli在結束今年的營業後,才會規劃明年的營業,因此餐廳網站建議顧客,今年12月再上網查詢明年的營業資訊以及訂位。幸運訂到位子的人,在預訂用餐日的十天前,要再跟餐廳確認前往用餐,萬一有事不能如期前往,只能排其他天的候補,如果有人取消訂位才可遞補。換句話說,要到elBulli吃頓飯,必須提早一年規劃,沒訂到位的人,等著明年再試一次手氣,訂到位的人,則從前一年年終,一路盼到用餐日的到來,有如中獎般稀奇。

料理…成了表演藝術

訂到位的人必須為到elBulli吃頓飯進行計畫。餐廳的網站條列出顧客應該如何前往及附近旅館的資訊。老實說,這根本不是吃頓飯,而是一趟旅行。

elBulli座落在山水的懷抱中,四周沒有人為干擾,餐廳給顧客的不是一個角落的豪華裝潢,而是一整個山頭的大自然。每道菜上桌都是未知的驚喜,即使一道菜大獲好評,明年也不會繼續提供,服務生在上菜時,會先說明應該如何吃這道菜。elBulli有過一道湯品,上桌時只有一枝吸管,服務生教導顧客,先吸上半段的冷湯,品味後再吸下半段的熱湯。

elBulli的餐點大部分都不需要使用餐具,但顧客都不會覺得無聊。例如,裝在香水瓶裡的酒;反向三明治,不是麵包夾火腿,而是火腿夾麵包;冰淇淋以棒棒糖的形式呈現,菜肴成了表演藝術,以餐桌為舞台恣意展現。

曾經有美食家生動描述,在elBulli吃飯,光用看的一定猜不出食材是什麼,等到服務生揭曉答案,吃起來又跟看起來的味道不同。為什麼elBulli只有半年開門?這樣營收不是整整少了一半?主廚亞得里亞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反問記者:像皮克斯動畫那樣的公司,如果沒有時間創作會變成什麼樣子?

他顛覆一般餐廳的經營模式,希望廚師有一半的工作時間放在研究創新上。只要商品夠好,不見得要賣出更多,透過提高售價等方式,公司照樣能夠成功。「我們把用餐變成超越只是吃東西的經驗!」亞得里亞以這句話完美總結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