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司夾縫中掙扎 大者轉型擴大利基

IC通路股又見併購案,大者恆大已儼然成為該產業的未來宿命。近年來不少IC通路股因遭併購陸續下市,未被併購而股價處在雞蛋水餃股邊緣、乏人問津的通路股更有超過10檔。可以預期的是,IC通路整併風潮還未落幕,過去小而美的通路股將愈來愈難在夾縫中求生存,而整併後的IC通路,不再只是過去「買斷賣斷」、「倉儲管理」的角色,一個年營收將衝破2000億元的通路公司,如何讓大象會跳舞,除了擴大營運版圖,還要能在市場開發、產品設計、擴大導入與應用發揮功能,協調代理線可能會有的衝突,展現的新價值將值得期待。

半導體通路商不事生產,長期扮演上游零組件和下游系統商橋樑角色,也曾有過輝煌歲月,在國內電子產業萌芽之初扮演關鍵角色,但隨著電子微利時代來臨,通路業的價值備受考驗,當高毛利率已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衝高出貨量以擴大獲利基礎、擴大產品線以分散風險,成了半導體通路的轉型契機,也是不得不走的一條路。

大聯大併購詮鼎 營收挑戰2000億

此次,大聯大 (3702)所併購的半導體通路詮鼎 (6159)其實本身也是通路業的併購專家,曾經併購過霆達、昱博、恆伸、振遠等多達7家的上市以及未上市公司,是市場上最富併購經驗的通路公司,卻因高層捲入內線交易弊案,股價直直落並跌破票面,不得不對外尋求奧援。

大聯大看上詮鼎當然也與詮鼎在通訊方面代理線齊全並能與大聯大現有產品線互補有關。詮鼎當初合併振遠,擴增東芝、新力、三洋等日系產品線,另外,代理全球第一大藍芽CSR產品線也是相當成功的產品線,是大聯大願意「溢價」換股的主因。市場上看好整併之後的大聯大,不只是因營業規模將更為可觀,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個營收挑戰2000億元大關的半導體通路商,也是看好詮鼎所帶進的代理線將更能滿足下游廠商「一次購足」的效益,尤其是大聯大努力耕耘的中國白牌手機市場。

營收與市占率是關鍵 還得延伸各項新服務

大聯大併購的腳步積極,才在3月併購被動元件通路商凱悌,就又馬不停蹄、抓緊時機併購以代理通訊晶片見長的詮鼎; 另外,半導體通路二哥友尚 (2403)也在去年下半年合併宏碁底下的建智,取得Intel、TI等代理權。通路業者私下表示,營收規模與市佔版圖已成為通路商存活的首要條件,擁明星代理線就可望吃香喝辣的時代已經過去,過去通路業者主要是有分擔庫存成本、減輕收款壓力的功能性,但現在還得延伸至新產品開發的服務,加上得夾在大廠間求生存,確實愈來愈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