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無國界,在「愛情公寓」裡獲得印證。現在有180萬名台灣、2,000萬名中國網友,在這個平台當室友。在這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窩,可以隨心布置家居、養寵物、聊天,甚至交友,若是碰到看對眼的鄰居,還可以相偕同住,過著快樂的同居生活。

愛情公寓是由張家銘、林東慶、林志銘、舒雨凡四位年輕人,親手堆砌的網路城堡。2003年一起創業、推出服務,隔年就達到損益兩平、開始獲利,2005年登陸,現在已經是紅遍兩岸三地的社交網站。

成功絕非偶然。愛情公寓的創業構想,是四個人從眾多方案中,共同討論後的結晶。林志銘說,當時台灣仍不盛行交友網站,但大型網站已有交友頻道,「做出市場區隔,差異化商品,絞盡腦汁走不一樣的市場,才有成功機會。」

仔細分析市場結構,做好市調後他們發現,當前的交友網站男女比例約7:3,因此決定將愛情公寓的客層設定以女性為主。但四個大男孩如何挖掘女生的心?他們把剛完成的初版網站格式,製作成二、三百分問卷,來到人口往來最多的西門町發送,詢問年輕女性的意見。

林志銘說:「每個大女孩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女孩。」例如把家居布置成全粉色調是許多女孩心中的盼望,但在現實中可能是難實現的渴望。因此,愛情公寓把網站色調與風格設計成女生喜歡的樣式,並提供虛擬家飾,讓他們可親手布置專屬小窩、養喜歡的寵物,替女性網友在虛擬世界中圓夢。貼心設計的服務,讓網站有了初步會員量,2004年開始執行收費機制,穩定營收來源。

愛情公寓目前的網友組成是男女4:6,網站人流帶動金流,許多知名國際品牌陸續在愛情公寓裡置入行銷,例如把網站內住戶拜訪彼此小窩的「伴手禮」,轉換為商品,就成為很好的行銷管道。

團結力量大,愛情公寓快速竄紅,造就四位身價上億元的年輕人。由於台灣內需市場小,現在他們將事業版圖主力放在中國市場,預計近三年上市。一路摸索,愛情公寓從透徹女人的心,不斷求創新,開拓出一條創業路。

愛情公寓的四位創辦人,從未緩下學習的步伐。愛情公寓台灣區總經理林志銘認為,創業是「現場學」,學校教授的是基本邏輯架構,創業現場遇到狀況不斷,實務上要邊做邊學。而當事業愈做愈大,愈要學而不怠。

除努力自學外,林志銘也適時引進外部專業。「從他人身上學習,也是很好的管道。」他說,當公司規模日益擴大時,為了讓員工能發揮所長,確保達成公司目標,開始執行績效制度(KPI)。剛開始時,他連KPI的基本定義都不懂,買書來看,嘗試自己導入,效果不彰,只好尋求外部顧問資源,才見成效。

面對現在的成功,林志銘指出,這是始料未及,創業初期四個人只是單純地懷抱不放棄的夢想。「創業是個賭注,一定要設停損點。」當時四個人設定的停損點是花完了集資的100萬元,若還未成功,就放棄。他也為自己的創業夢想設定十年目標,若沒有達到理想,就回去從事本業當工程師。

林志銘更強調建立人脈的重要性。2006年愛情公寓登陸一年後,順利獲得三輪創投基金挹注,早在募資前,四人努力經營網站知名度,並積極拓展人脈。他說,「機會不會憑空而來,平時就要努力耕耘,否則有需要時就來不及了。」

「網站有穩定數量的人流,才能創造源源金流。」愛情公寓台灣區總經理林志銘分析,網友在網站註冊後,會有十到15天的人際互動空窗期,在這段期間,可以設計小遊戲,保持網友對網站的黏度。只要網友願意經常來網站逛逛,就能創造穩定的流量。

為了提高網站優勢,愛情公寓不僅引進國外網站上熱門的小遊戲,公司也鼓勵同仁提出新的創意及行銷手法,一旦有好的點子產生,立即召集各部門同仁一起參與討論。

開會也有訣竅。林志銘說,在會議中,要讓每一位與會者都有發言機會。當大夥兒從不同角度腦力激盪,就會讓創意更落實、到位,在實際執行的過程,也會將專案視為自己的寶貝,投入感情,努力完成目標。

「現在是團隊創業的時代,不能只有個人英雄。」林志銘認為,夥伴可在各個層面互相補足。因此,創業初期,四位創辦人就已達成共識,一旦有好點子誕生,即使覺得點子很棒,還是要有一個人提出不同的想法及意見,這樣反覆討論,讓計畫思考的角度更加周延。

此外,愛情公寓也是一間很重視團隊的公司,這一點可以從辦公室格局看出端倪。走進愛情公寓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即使目前只有林志銘一人坐鎮,仍留著其他三位創辦人的座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