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萬本金,到20億元身價,張松允從散戶起家,到期貨天王,寫下台灣期市傳奇。儘管在市場上的毀譽參半,張松允的致富過程與獨門投資術仍為人所津津樂道。

29歲 曾是送貨員 考上營業員

張松允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沒有亮眼的學經歷,但交易市場上給予公平機會之門,為膽大心細投資人永遠敞開。

張松允出身平凡得不能再平凡。20年前一個高工畢業、務農家庭的小伙子,退伍之後曾作過一段時間的送貨員,但他發現,融資所買進的股票獲利是他送貨一年的薪資所得,他辭掉了工作,將所有熱情與心力投入投資市場。

張松允真正在股市的摸索期並不長,憑藉著俐落的操盤手法,很快就在股市賺進千萬。他表示,當時在號子裡面愈作愈順,部位愈來愈大,後來乾脆自己考照當營業員,自己接自己的部位,不但速度快,還可以享有退佣。

當時幫張松允賺進最多錢的一檔股票是威盛,他在200多元進場,並神準的在最高點600多元出場,持有張數高達三位數,成功讓他獲利千萬,賺進生平第一個千萬元。

30歲 從股市翻身 成億萬富翁

張松允財富由千萬躍上億元,電子股居功厥偉。1995-1997年正是電子股起飛的年代,當市場上許多人投資觀念還拘泥在買「有土斯有財」的股票時,張松允已瞄準具備高成長、高獲利能力的電子股布局,正好搭上這波電子股的大行情,因大幅買進華碩(2357)、鴻海(2317 )等當時股價強勁的電子股,讓他的身價正式躍上9位數,晉身億萬富翁,算是他在股市賺到的第一桶金,那一年,他僅30歲。

如果說,股市讓張松允由零到億元,那麼,由億元向20億元財富進位就是期貨,由於期貨具有高槓桿的特性,槓桿效果遠大於股票信用交易,張松允的贏家特質在期貨市場上發揮得淋漓盡致,財富水位跟著暴升。

33歲 與國安基金對作 一戰成名

張松允說,他轉向當時甫開放的期貨市場,動機很簡單,只是認為台股開始步入空頭,沒有買現貨的理由,而期貨可以進行空方操作,加上期貨交易特性又符合他過去習慣當沖的習性,讓他操作起來如魚得水。

張松允在期貨市場上最著名的一役就是與國安基金對作,自此一戰成名,贏得期貨天王的美名。89年國安基金進場為新政府護盤,在本土期指結算前夕大拉期貨尾盤,將正價差拉大至3%,眼看隔日開盤即將結算,期貨價差勢必收斂,張松允認為隔日大盤不可能開高漲300點,因此進場放空,國安基金後來兵敗如山倒,白白送上近億元。之後,民國90年911事件,台股低點一度下探3411點,再度讓他在期貨市場上獲利數億。

現在的張松允開始有了一些較穩健的長線投資,像是百貨股的滿心,是他替自己存退休基金的投資規劃,目前已取得一席董事;另外,看好中國大陸即將開放的指數期貨,也讓他對投資對岸期貨公司躍躍欲試。

《張松允投資名言》

》市場才是我的最佳導師。
》做對就加碼,跌破加碼點就全數出場。
》利多不漲先砍,利空不跌先買。
》汰弱留強,專砍賠錢貨。
》沒有停損點,看不對就要跑。
》市場往什麼方向,就跟著市場的方向走就對了。
》指標股開始發動攻擊,才進場布局。
》有兩口糧只吃一口飯,資金控管是關鍵。
》只買單一產業最強的股票。
》尊重趨勢,見風轉舵

張松允在投資市場上打造億萬致富傳奇,是小散戶翻身最真實的案例,有數不清投資人問他,究竟股票怎麼作、期貨怎麼操作?張松允說,他與一般投資人最大的差異在於:一是他一定「追高殺低」。二是投資專家叫投資人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他通常選定標的就會加碼到底;最後,一般散戶喜歡挑選本益比低的股票,但他買的股票通常本益比都很高。

股票市場上,一般人最忌追高殺低,不過,張松允說,他追強勢股、殺弱勢股,通常幫他賺錢的股票他會再加碼,害他賠錢的股票他就砍掉,所以最後手上只會留有強勢股,絕不眷戀弱勢股。

他認為,保守型的投資人確實應該把雞蛋多放到幾個籃子以分散風險,但他是一個講求資金效率的投資人,既然績效擺第一,押注當然也不能手軟,因此通常將資金火力集中在單一標的,以賺取他所希望的報酬。

再者,強勢股自然不可能低本益比,所以一些落後補漲以及二線股自然與他無緣。他說,「我只挑這個產業最強的股票作,最有題材和話題的公司買,股票一定要有想像空間,太過穩健的我不碰。」

至於一般人買股票習慣設立停損點、停利點,張松允笑言,他從來不自我設限,因為股票究竟漲到哪裡是市場決定,不是單一投資人可以決定,所以他的作法是,看「不對」就跑。

什麼是「不對」的徵兆,他舉例,當多數個股強攻,手上股票漲勢相對壓抑,出現抗漲的股票一定要跑,還有量大不漲、利多不漲都是警訊。

至於停損點,他說,「買了沒多久就開始賠錢的股票,代表看錯了,既然錯了我就賣,絕對不拗單。」要確保操作能夠大賺小賠。

張松允做股票靠基本面,作期貨則靠盤感。他對於產業分析研究有很大的興趣,喜歡藉由產業趨勢挖寶,深入研究個股基本面,尋求未來具備爆發潛力、題材性最多的股票。

他十分看好博弈產業,並大膽預言,明年的台股股王一定還是博弈概念股。至於操作期貨的盤感,來自於當日盤面上強勢股的強弱變化,以強勢股作多空分野,轉強作多、轉弱作空,要順勢而為,避免因手上多空單作主觀判斷。

張松允從基本面分析開始,這個答案通常無法滿足投資人想像中的「武林秘笈」,認為他一定暗藏一手。他無奈的兩手一攤,真的就是這麼簡單與基本,只是沒人相信,不過,他也提醒,懂得買還要懂得賣,關鍵在於克服人性,這是另一大重點。

寶來曼氏副董事長李文興是資深期貨人,曾是張松允的主管,他說,張松允之所以成為市場上贏家中的贏家,甚至搏得期貨天王的美名,是因為贏家該有的「基本動作」他做得比誰都要徹底,李文興並說這些特質絕對是可以透過自我訓練複製出來。

成功DNA一 順勢而為 心中無多空

李文興說,張松允是懂得順勢操作的投資人,他的操作策略是,每天盯著強勢股作多空操作指標,當強勢的股票攻上漲停,或是強勢的股票漲停打開,都是強勢股所發出的「訊號」,可用來判定盤勢多空,決定買多或買空。

決定進場是因有了多空看法,不過,一旦進場他就會摒除多空看法,持續追蹤市場的多空訊號,錯了就停損、對了就加碼,從不手軟。張松允也說,市場是他的最佳導師,追隨控盤者的老二哲學,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

李文興說,張松允的老二哲學,說明投資重在順勢勿堅持己見。通常一般投資人在進場時有多空看法,進場後只會更堅定自己的看法,甚至比決定進場時還要強烈,這是因為手上有籌碼就會有希望,抱持希望就不能客觀看待大盤,更無法洞悉當前控盤者的心態與做法。

李文興認為,學習張松允當贏家,就要先拒絕當個預言家,進場後督促自己不要預設立場,會更清楚看出控盤者脈動。

成功DNA二 遵守紀律 絕對不拗單

張松允心中有了投資標的或是多空看法,通常會先小量試單,方向對了就繼續追,一路加碼;方向錯了,虧了一點就跑。李文興說,這就是紀律,在盤中要做到冷血,甚至不把錢當錢,不要讓情緒左右你該做的事,但貪與懼是人性,是破壞紀律的元兇,而這要靠投資人自我克服。

李文興分析,很多人以為張松允膽子大,其實他是膽子小,所以小虧就跑,絕對不拗單。多數投資人自認為保守,虧了捨不得賣,寧願繼續抱甚至往下攤平,當方向錯誤,這樣的做法反而十分危險,通常開始拗單代表投資人已失去操作紀律,對盤勢看法投入情緒而不再冷靜,是爆發巨額虧損的徵兆。

成功DNA三 多空對決 保持平常心

李文興說,期貨是多空對決的市場,不是輸就是贏,不是錯就是對,投資人需要有高EQ才能在市場上持續生存且如魚得水,只有平常心看待投資市場上的輸贏,才有機會晉升贏家行列。說穿了,多空不過是市場心理的反應,情緒控管不佳的投資人通常最快被洗出場,而從容不迫的才會是最後贏家。

張松允在投資市場賺錢的紀錄讓人嘖嘖稱奇,不過,他也有過一項虧損紀錄。總統大選前發生319總統槍擊事件,選後第一天開盤,張松允當日在選擇權市場上賠掉新台幣近3億元。3億元這個天文數字,一天之內憑空空蒸發,即便是富豪恐怕也做不到氣定神閒。不過,張松允當天心情平靜,沒有人看出來。

張松允厲害之處就在於他不會因承擔不起虧損而自亂了陣腳,他明白市場上輸贏是兵家常事,對他來說,輸了3億贏回來就是了。他發現摩台指在選後第二天並未再隨現貨打跌停,判定會有人進場進行套利,指數即將反彈,於是調度資金在選擇權市場上賣出賣權,順利的利用逃命波救回賠掉的3億元,最後還小賺一筆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