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牙居遁禪師由於參禪很久,為了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誠懇地到終南山翠微無學禪師處參禪。可是一住多月,均未蒙翠微禪師召見開示。

有一天,他直接走進法堂問說:「學僧來到禪師的座下參學,已經好幾個月,為何禪師不開示一法?」

翠微禪師聽了以後,反問他:「嫌什麼?」

居遁禪師因不得要領,只好告別翠微禪師,前往德山親近宣鑑禪師。居遁在德山一住,又是好幾個月,同樣不得要領。

有一天,他鼓起勇氣問宣鑑禪師:「學人早就心儀德山的禪風,但是我來到這裡已好多時日,卻得不到禪師的一句佛法。」

宣鑑禪師聽了以後,也回答:「嫌什麼?」

這二位宗師所答不謀而合,居遁禪師還是不得要領,不得已,又轉往洞山良价禪師處參學。

有一天,居遁禪師向洞山良价禪師求教:「佛法緊要處,乞師一言

!」

洞山良价禪師就直截了當地告訴他:「等洞水逆流的時候再向你說。」意思是說,我們的無明煩惱像水流著,若是想要覺悟,必須逆生死之流,不能像一般隨世俗之見,順水而流。

龍牙居遁禪師聽了這一句話,終於大徹大悟。

 

我們有時候用疑心參禪,有時候用體會參禪,有時候用問道參禪,其實終不及用平常心參禪。吾人在世間生活,其實都在顛倒矛盾妄想之中,所謂隨生死之流而不息也。如能明白洞水逆流,那就是平常心顯現,千疑萬問,終不及一顆平常心耳。所謂禪就是平常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