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基層員工或高層主管,溝通技巧無疑是職涯發展的關鍵能力。強化的方向,除了培養基本溝通技巧,掌握對方的溝通風格恐怕是最關鍵的議題。

俗語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就是針對溝通對象調整表達內容,前提在於能夠掌握對方的特質,才能適當調整。但如何掌握溝通對象的特質呢?可從了解溝通風格下手。

所謂溝通風格,是指一個人在人際互動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態度與思考表達方式,這個方式呈現出溝通對象所喜好的互動模式與情境,如果我們能掌握彼此間的溝通風格特質,並彈性因應,那麼絕對可以提高溝通成效。

溝通風格可分為親和型、表現型、分析型及駕馭型四種。親和型的人,表現出來的態度是合作的、支持別人、給人溫暖,給人的印象是善於外交,個性的優點是有耐心,對於組織相當的忠誠。

表現型的人基本上個性率真、外向,具熱誠感染力,說服力強,喜歡有趣的事。分析型的人個性較為嚴肅,一絲不苟,謹慎小心,做事按步就班,否則就會亂了步調,分析推理力強是其特點。駕馭型則個性獨立,坦率、果決、實際且講求效率,企業主管的風格以這類型居多。

以業務銷售為例,如果所要溝通的銷售對象是屬於親和型,那麼你必須瞭解此型的人希望你能對「他個人及他的問題表示關懷」,亦即須表現出溫暖與關心。

若溝通對象是駕馭型,他需要的是直接「告訴我購買後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分析型較著重思考推理,因此需要「一個切合實際的建議」;表現型的人則喜歡與「有能力,富有想像力的業務人員」溝通。

要銷售產品或服務給親和型的人,你必須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慢一點、花一點時間與其建立彼此間的良好友誼,給予溫暖與誠摯的關心;若雙方素不相識,建議先閒聊一下再進入正題,可以提一提他們可能認識的人,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此外,可以表現出對他們的工作或目標的興趣。盡量避免會談一開始就立刻進入主題,或者冷淡地只談公事,這都不是親和型所喜歡或習慣的互動氣氛。

駕馭型的客戶由於個性急切,性格果斷,你必須仔細聆聽他們所要達成的目標,並針對特定問題儘速切入主題,尤其論述過程必須準備周全,有事實及證據,最好提出幾種不同的方案及可能的風險。與駕馭型的人溝通須避免漫無目的談話,提太多細節浪費他們的時間,或者沒有準備即興而談等。

溝通風格也可用在與主管的向上溝通,或者與同仁的相處上。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溝通也是如此。如何瞭解他人眼中的自己具有何種溝通風格,進而學習如何迅速判斷溝通對象風格,並且依據對方特性,調整溝通方式,將有助提升溝通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