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證:鴻海進入低毛利率時     瑞銀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謝宗文昨(2)日將鴻海(2317)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分別調降至「中立」與152元。他指出,為了達成營收成長預期與維持客戶關係雙目標,鴻海接了相當多低毛利率的訂單,進而拖累獲利表現,意味著鴻海已進入低毛利率時代!

     謝宗文5月中旬大舉喊進鴻海的樂觀場景,至今仍讓外界印象深刻,事實上,在富士康(FIH)半年報公布前,鴻海確實是股價表現相對突出的下游硬體製造族群,但半年報公布後,謝宗文對鴻海營運展望卻出現180度大轉變。

     「鴻海半年報透露了些許訊息,把鴻海上半年獲利遽減的責任推給FIH是不公允的!」因為根據謝宗文計算,持股73%的FIH只占了鴻海上半年獲利衰退比重的50.3%,即便持股31%的鴻準,也只需擔負4%的責任,也就是說,鴻海核心業務獲利衰退的警訊同樣不可忽略。

     根據鴻海與FIH半年報數據,鴻海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別為8.7%與9.9%,營業利率則為3.9%與5.6%,但若單看FIH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從去年上半年的9.7%下滑至6.8%,營業利率也從6.6%跌到1.4%,兩組數據看起來降幅都很大,但扣除FIH後的鴻海,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與營業利率,也分別由去年上半年的9.9%與5.4%,下滑至9.1%與4.5%。

     謝宗文指出,鴻海第二季獲利數據就已經透露出「走入低毛利率時代」的訊息,為了達成營收成長目標、並維繫客戶關係,鴻海確實接了許多低毛利率、對獲利貢獻不大的訂單。謝宗文將鴻海2008至2010年每股獲利預估值,分別由12.87、14.49、18.35元調降至9.07、11.29、12.58元,主要是將日前調降2008至2010年FIH獲利30.9%、31.2%、27.7%,及其他產品營業利率預估值也連帶調降等因素調整進去,因此,投資評等與目標價也分別由「買進」與200元調降至「中立」與152元。

     由於本周外資圈sell side調降鴻海財務預估值與目標價的動作甚為積極,幾乎各家外資券商都參一腳,來自國際資金的賣壓至今尚未消化完畢,昨天賣超張數再衝高到3.1萬張,致使股價依舊一蹶不振,再度重挫8元、收在14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