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上一輩的人來說,電視、電影、書籍才是主要媒體,但以我們這一代而言,影響我最深的媒體就是遊戲,而遊戲比起傳統媒體的轉變就是多了『互動性』!」被媒體稱為「新光小王子」的吳昕東,接受《非凡新聞周刊》獨家專訪時這麼形容遊戲產業,這也是八月十七日他以「喜登數位」(Seed Studio)執行長的身分,正式公開露面後,第一次接受媒體專訪。

遊戲玩真的,沒空交女友

談起遊戲,他的自信和專業,讓人見識到對於遊戲產業,吳昕東是「玩真的」;談起私生活,他說自己是宅男,也坦承沒有女朋友,甚至還透露,因為上有吳欣盈和吳欣儒兩位姊姊,身為家中獨子的他, 小時候玩電動只能自己一個人玩, 有時候還會被姊姊「抓去」玩扮家家酒。

私底下,吳昕東的個性就像他偏愛牛仔褲、T 恤的妝扮一樣,開朗、幽默、鬼點子超多。就像日前在與遊戲橘子的策略聯盟記者會上,他以KUSO影片介紹喜登數位時,還全場以「耶誕樹遮臉」的招數,幽了老爸吳東進一默,調侃爸爸總是在股東會上,利用桌上盆花擋住臉的低調作風。

八月二十八日、美東時間深夜十一時,吳昕東越洋接受本刊獨家訪問,談到當時以「耶誕樹遮臉」的創意,他自己也哈哈大笑,頗得意的說,「我對爸爸用盆花遮臉的風格印象很深刻,所以才想模仿, 其實本來是想用水果和青菜來遮的,最後才選擇耶誕樹。」

不過,吳昕東也怕K U S O的作風,讓爸爸不能接受,影片一剪接好,就馬上讓老爸吳東進當第一位觀眾,記者好奇詢問,「爸爸的反應如何?」吳昕東說,「爸爸也覺得很有趣,沒有多說甚麼。」

老爸愛嘗鮮,電玩伴童年

也許是遺傳自老爸「好奇、嘗鮮」的特質,自從三歲時,爸爸吳東進從日本帶回來當時最流行的任天堂紅白機,吳昕東就一頭栽進電玩的世界裡,不論是任天堂、新力或是SEGA的電玩遊戲機,每種款式、每個機型他都有,而且全部都是爸爸吳東進買來送給他的。

其實,吳東進本來就對電子新品很有興趣,當年Wii還沒有流行的時候,吳東進就曾帶頭玩,玩了以後還大手筆買來送給親友,所以他對這個愛玩電玩的獨子,並不像傳統的爸媽一樣全力阻止,而且只要到日本出差,就一定會帶最新的遊戲主機、或軟體及周邊產品給吳昕東,而吳昕東每年的耶誕節禮物, 大多也是電玩遊戲的相關產品。

從小就是電玩小子的吳昕東說, 他最瘋狂的事件就是大學時代,玩「太空戰士?」,練功長達三十六小時而沒有睡覺。但是他也坦承「現在不敢玩了,」因為怕一玩就沉迷,所以現在不會把時間放在「遊戲」上,而是會把時間貢獻在「遊戲產業」上。

自小愛遊戲,一圓創業夢

進軍遊戲產業始於三年前,吳昕東與好友、現任喜登數位董事長的符景喧,一人出資一半,創立了資本額一億四千萬元的喜登數位, 兩位從國小開始就是同學的同窗好友,都相當熱愛遊戲,甚至在大學時就有一起創立遊戲事業的想法, 直到二○○六年,兩人才決定一同從美國返台,合資開設軟體公司, 一圓創業夢。

在符景喧眼中,吳昕東是一位看事情頗為精準,想法也很具開創性的人,早在九年前,兩人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吳昕東就曾精準地分析,未來可望大受歡迎的遊戲模式,就像是現在當紅的Wii互動遊戲,都有吳昕東當時提出的想法與概念,而「遊戲創業夢」也是在當時就埋下的種子。

因為喜歡影像、音樂和編劇,所以才想要投入遊戲產業。吳昕東認為,喜登數位做的不只是遊戲產業,而是在做文化創意這一塊。「像我喜歡音樂,但是做遊戲研發的人,不一定會了解背景音樂的重要性和製作方式,這時候我就可以分享一些經驗,」負責創意研發團隊的他半開玩笑說,「我在公司是屬於深度不夠、廣度很夠的人,就是喜歡胡思亂想啦!」

目前公司營運分工,由做事情總是有條有理的牡羊座符景喧,負責營運和管理,創意十足的天蠍座吳昕東,則負責產品,整合程式、美術設計等研發工作。從小鬼點子很多的他,當本刊記者詢問,「自認為到目前為止做過最有創意的事是甚麼?」他哈哈大笑後,語出驚人的回答,「是作弊吧!」

創意作弊,足見靈活特質

原來,高中時有一次在物理課上,老師發給全班同學每人一張白紙,希望大家利用太陽光的倒影,計算出校園面積,後來看大家面面相覷,老師又說了,「用甚麼方法都可以!只要算得出來,下一堂就可以不用上課。」

結果吳昕東靈機一動,直接衝到學校校史館找藍圖,再把正確答案寫在白紙上交出去,老師雖然無可奈何,但也信守承諾,讓吳昕東下一堂課放假,他自己也頗得意找到這個「既有效率又百分百正確」的方法。

「這可能就是美式教育和台灣教育的不同,」吳昕東說,他發現台灣的創意人員比較不敢問「WHY」,也比較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他常拿這個故事告訴同事,要勇於表達。

見習體認,廣納多元意見

「Richard(吳昕東英文名字)是一個很Open minded(心胸開闊)的人,雖然家境富裕但並不霸道,反而很能夠接納員工多元的意見,也很能跟員工打成一片。」符景喧說,吳昕東知道遊戲產業是一個需要多元創意的地方,能夠廣納意見,才會有更新更好的想法。

「接納多元意見」的特質也和父親安排吳昕東擔任大台北瓦斯董事有關,他說,擔任董事期間除了基本的財務分析和公司營運之外,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一家大公司有經營的辛苦面,也有缺失面,像是很多員工的心聲就會因為「層級太多」而被忽略,所以吳昕東自己經營喜登數位,就是希望每一位員工都有表達意見的暢通管道。

吳昕東承認,身為二十七歲的年輕老闆,在亞洲地區算是一種「障礙」,需要花雙倍的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實力,所以只會努力、不可能偷懶。「Richard是位對遊戲產業很用功,很會做Research(研究)的人,他的創意往往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感覺,加上Richard很拚,有時候工作一忙起來,往往就會忘了吃飯,是一位相當認真的老闆。」一位喜登科技的員工如此形容吳昕東,也看得出來他對自家公司的認真,絕非玩玩而已。

私生活規律,只愛科技品

至於問到私生活,有媒體形容吳昕東貌似「王力宏」,吳昕東則謙虛的說,「我哪能跟他比?而且王力宏的歌迷應該也會抗議說,到底哪裡像啊?」面對外界關心的感情生活,現在把重心擺在工作上的他笑說,「自己很宅,真的沒有女朋友。」而且還有姊姊在前面擋著,所以父母也沒有「逼婚」,一切順其自然。

這一點,好友符景喧也證實,「我跟Richard都是不折不扣的宅男,現在除了拚事業,生活也很規律,也都沒有交女朋友。」符景喧說,自己除了工作以外,最大的興趣就是打高爾夫、網球以及上上健身房,對於時下年輕人喜歡的「夜店」向來興趣缺缺,「因為我是個滴酒不沾的人,去夜店總覺得沒什麼意思。」而吳昕東也是一樣,生活規律,只愛鑽研科技新品、線上遊戲。

進軍遊戲業,玩家變贏家

二十七歲、娃娃臉、單身、吳東進獨子,這些印記讓他的創業路,不得不受外界的放大鏡檢視,身為新光集團最受矚目的「小王子」,對於家族接班問題,吳昕東表示,「沒有時程表、能幫就幫,」但是身為喜登數位執行長,即使一路念美國學校、紐約大學的他,有時中文表達能力不是那麼精準,但是談吐間已展現大將之風。

這位備受矚目的新光三代,選擇進軍遊戲業,也代表著七十年的新光集團,正有一批新世代人才崛起,或許現階段吳昕東對新光集團的發展影響還不明顯,但是他從「gamer(玩家)」變成「winner(贏家)」的創意特質,勢必將在新光集團內掀起一股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