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天一口氣跌破前2次低點6708點及6809點,打底整理格局完全遭破壞,上市櫃1260家中,有493檔、近4成個股跌破淨值,同時還有340檔跌破10元票面,甚至有249檔個股跌破淨值又跌破票面。法人認為,此慘況過去罕見,姑且不論未來是否繼續破底,台股投資價值已浮現。

跌跌不休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昨天說:「台股在3個多月上下震盪2700點,許多個股的跌幅更甚大盤,在這種時點下投資,賺錢機會一定比較大。」儲祥生進一步說:「接下來不應該繼續談論台股是否跌破6500點、6400點或6300點,而是應該分散資源,選擇對的標的進行布局。」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也說:「台股昨天近4成股票跌破淨值,這是相當罕見,過去只有在通貨緊縮時期才會見到,這是投資信心的問題。」

本益比持續下修中
這一波台股進行長達1個半月的整理,沒想到就在半年報公布期限最後一刻,因為鴻海(2317)第2季獲利僅119億元,此一重大利空衝擊台股一連跌破6708點及6809點,打底最後階段,竟然功虧一簣,尤其外資昨天大賣大型指標股,對台股衝擊極大,法人認為,全球股市目前看不到任何好消息,是台股最大隱憂。
這一波股價跌破淨值,且跌破票面的股票高達249檔,其中還有111檔,第2季EPS(每股純益)是正數,法人認為,投資人信心不足,是導致台股本益比持續下修,各上市、櫃公司持續跌破淨值的主要原因。
在金融股中,包括台企銀(2834)、華票(2820)、大眾銀(2820),傳產股包括正隆(1904)、春雨(2012)、官田鋼(2017)、聚亨(2022)、耿鼎(1524),電子股則有金寶(2312)、彩晶(6116)等,都是股價低於10元,並跌破淨值,且第2季賺錢的公司。

電子仍為選股主流
儲祥生認為,在台股作底格局遭破壞後,接下來選股,還是應該以電子股為主流,尤其電子股這一波下殺至今,股價明顯超跌,反而可以布局。不過儲祥生認為,電子股第3季還是普遍有旺季不旺情形,第4季聖誕節定單仍然看不出端倪,因此,現在布局的重點,應該鎖定在超跌股。
蔡明彰預期,當國際油價下殺至100美元時,全球股市將會有較大反彈,不過市場仍然擔心油價下跌是因經濟成長率下滑,導致原物料價格受下降,反而有通貨緊縮的疑慮,應該要留意。
法人指出,在台股破底之際布局,應該選擇好的股票,搶反彈為主,當中又以次產業搶最有機會,像是太陽能族群如昱晶(3514)、綠能(3519)等,都因為第2季獲利明顯較第1季成長,可以多作留意;而散裝輪可望因為油價下跌及第2季獲利優異,跟著有表現機會,可留意中航(2612)、益航(2601)等股票。

後市觀察亞股走勢
蔡明彰表示,受油價下滑,昨天亞洲股市中以航空股表現最佳,但國內航空股表現差強人意,市場轉而留意散裝輪。
法人表示,這一波美元走強,美股再度成為全球主流股市中較具支撐的市場,亞洲的韓國、香港、中國、日本等股市卻紛紛破底,因此台股昨天破底並不意外,而觀察這些亞股在破底後的走勢,如果未再持續破底,那麼台股就不會有太大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