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努力了,可是,越努力越考不好……」今年升大學,對於基測分數不滿意的大成對我說,「妳可以告訴我,妳是怎樣努力的嗎?」
他拿出他的讀書計劃表來。一看,真是個努力的少年啊,一整個星期六在演算數學,星期日全天讀英文。「為什麼一科要讀一整天呢?」我想,同一科目念一整天,一定會彈性疲乏吧。

「我爸教我的啊。他說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專心─讀不通,就一直讀它,一定會通的。」「你覺得呢?」他抓抓頭:「唉,我越讀越頭昏,越讀越痛苦。」我想這就是問題了。專心固然重要,但太逼得自己過於專注於一件事,反而會陷入死胡同。在陷入死胡同前,先離開一下反而是好的。如果大成可以每兩個小時換一科念,效果可能好很多。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偏執狂,長時間一直鑽研同一樣東西,除非他真的很有興趣。


別讓人生陷死胡同
準備考試如此,人生也是如此。一直過度專注同一件事的人,很容易忽略其他重要事情,甚至,讓自己的眼光因為視野過度集中而變得短淺,就好像長時間打電玩的人一樣,視線固定太久,一時要他看別的東西,一時之間,焦點還調整不過來。
太專注於工作的人,常常忽略了身體健康、家庭生活。太專注於追求同一個目的的人,往往看不見人生中其他美好的事情。太專注於愛情的人,常會使被他所愛者感到焦慮、無法承受他所帶來的精神壓力,也會讓自己患得患失、緊張不堪。
很早就有人教我們專注,專注是一種能力,但並不永遠是好事。讓自己的專注力可以彈性挪移,日子才能過得充滿活力,也能培養自己的適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