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2006年排名前十檔基金都有三成以上機報酬率相較,台股基金2007年表現不甚理想,僅有五檔基金報酬率超過三成;但國內投信所發行之海外基金表現較佳,績效前十名基金報酬率都超過四成,其中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與安泰ING 泰國基金報酬超過六成。

受到台股去年下半年表現不佳,台股基金績效也連帶受影響,報酬率遠不如海外基金,去年180多檔的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率約為11.17%,其中績效排名前五名的台股基金依序是:安泰ING台灣高股息基金 (報酬率42.18%)、統一大滿貫基金(報酬率39.78%)、大華中小基金 (報酬率33.37%)、大華基金(報酬率32.8%)及統一奔騰基金 (報酬率30.2%)。

至於國內投信所發行的海外基金去年則是賣到發燒,尤其是績效排名第一的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詢問度相當高,去年績效達到66.4%,位居冠軍寶座,其次則依序是安泰ING泰國基金 (63.69%)、保誠印度基金 (53.43%)、匯豐金磚動力基金 (52.63%)及匯豐新鑽動力基金 (46.06%)等。

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黃世洽分析,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所引起的美國景氣疑慮,以及台灣內部政治因素影響,是壓抑2007年台股表現的兩個主要原因,也讓台股基金表現受到影響。

但2008年,台股除了有基本面強勁支撐外,還有選舉、資金動能與股利行情等題材,也就是說,等干擾因素沈澱後,今年台股有機會展開落後補漲行情。黃世洽也表示,今年第一季適逢立委選舉,市場雜音較高,可能呈現震盪整理格局,行情要到第二季總統大選後會比較明朗,中長線來看,第一季是不錯的布局時點,但短線上,由於指數波動較大,整理期也會拉長,投資人可採取分批進場方式,為2008年選後行情布局。

以台股的投資價值來看,無論是企業獲利或是今年的高股息題材,台股中長線投資價值仍在。黃世洽強調,根據IBES統計,台股2007年企業獲利有三成以上的高成長,今年預估也有17.64%的成長,但本益比卻只在12倍左右,遠低於亞洲國家的16倍左右的水準,優越的獲利成長率及股利率,加上偏低的本益比,都讓台股具有吸引力。

此外,黃世洽也表示,近期台股有多家上市櫃公司開始實施庫藏股,顯示上市櫃公司認為股價大幅修正後,已具投資價值,投資人對2008年的台股行情不需過度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