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清代林安泰家族最近宣布正式跨足墓園殯葬市場之後,基泰建設也將於七月份對外宣示將打造台灣首創的「私人紀念館」不動產商品。基泰建設目前訂名為「香格里拉」,第一階段要賣的是「私人紀念館」、第二階段要賣的是「紀念寶藏館」、第三階段要訴求的是「快樂屋」,總銷售金額保守估計至少三百億元以上,一網打盡陰陽兩界的「房事」市場。

    基泰建設總經理馮先勉說,從「一代歌姬」鄧麗君的「筠園」、辜振甫的「辜家墓園」、到瑪麗蓮夢露安息地美國洛杉磯「皮爾斯兄弟西林村紀念陵園」、貓王艾維斯普萊斯里的田納西「優雅園」、蔣夫人蔣宋美齡在紐約的「芬克裏夫墓園」,都是跳脫傳統墓園型式、開啟「私人紀念館」概念的知名地標建築物。

    基泰建設早在二○○○年時就以九億多元的價格,買進基隆大水窟五十二公頃的土地,原本是座營建廢棄土場,經過七年的土地變更,現在已搖身一變成為北台灣規模最大的合法土葬墓園用地,經多年的產品定位與改良,預計七月份推出的「香格里拉」墓園個案,戶戶全部挑高五.二米,可收藏個人一生的紀念品或傳家寶。

    馮先勉信心滿滿指出,基泰「香格里拉」佔地十五萬多坪,產品採一個單位最小八至九坪的「私人紀念館」的模式銷售,基泰才拿出約一百坪為單位,初試啼聲進行「試銷」,一坪暫訂比六十萬元還低一點,結果市場反應出乎意料的好,竟然全部銷售完畢。據悉,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來看過二、三次。

    究竟這類產品的獲利有多可觀,最近也成為法人圈的熱門話題。據估計,若以龍巖集團土葬的每坪利益至少五十萬元計算,基泰擁有三萬坪的合法墓園,按每坪六十萬元行情、且全部售出推估,獲利可能高達一五○億元。

    另外據悉,基泰將採賣斷土地的模式出售,買方買地外、另需興建一座屬於個人或家族的私人紀念館,其工程款將由買方委託基泰興建;再加上未來墓園的管理費、綠化等,基泰也將擁有持續穩定的收益,因此已與現在一般墓園有使用權無所有權的方式不同,其源源不絕的租金和管理收入,未來將不排除發行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

   最近台灣的商業不動產市場,熱鬧非凡,基泰建設將把籌備多年的「香格里拉」墓園產品,搶進陽宅和陰宅市場,勢必讓商業不動產市場再度加入一張新面孔,挑戰市場的嘗鮮度。

    其實,基泰在基隆大水窟這塊地,原本馮先勉是規劃要把美式花園別墅式墓園的概念引進台灣,但七年來隨著時空轉變,經不斷討論、創新,才變成今天「私人紀念館」的開發概念,從產品定位來說,在國內算是破天荒。

    究竟台灣殯葬產業的市場潛力有多大?以每年有十四萬人過世推估,一年大概有五、六百億元的市場規模,市場從未受景氣影響;再加上九十二年殯葬法修正通過讓合法墓園用地有生存空間、非法墓園用地退出市場,信託法、信託業法更讓墓園產品因可交付信託而獲得民眾信賴,帶動幾家擁有品牌信賴度的公司迅速搶佔市場。

    以國寶集團來說,當初在民國八十年代以納骨塔「北海福座」起家後,竟在短短幾年內即回本獲利,甚至有盈餘轉投資國寶人壽、北海往生禮儀公司,躍居為另一個「台灣奇蹟」;另外,龍巖、金寶山、台灣仁本等大型葬儀企業,近年來以全新的形象包裝葬儀事業、輔以強大的行銷攻勢,也在五年內搶佔三成的殯葬市場。

    未來,墓園若走向國外以私人紀念館模式,打開新市場,那麼也可望被視為台灣新興的商業不動產。目前,國際間已出現以墓園為投資標的物的不動產證券化REITs,未來是否可能在台灣移植?基泰此舉是創意、是高招、是冒險、是險招?其實,在產品尚未正式全盤在社會大眾面前亮相之前,還有待市場檢驗。

   面對現在有些住宅案已供過於求了、快賣不動的情況,基泰建設總經理馮先勉表示,建築業一定要「差異化」,才能永續經營。針對有同業認為「香格里拉」產品太另類,市場接受度會受質疑;馮先勉還是胸有成竹的表示,基泰跨足到「私人紀念館」市場,是先驅,要賣的是一個人一生最美好的回憶,市場規模將遠比陽宅還大。以下是記者專訪的重要內容:

    問:你七年前買下廢棄土場,現在要推出「私人紀念館」商品,看到的是什麼市場?

    答:M型社會下,八○%的人是沒有購買力的,所以要抓住金字塔頂端客層。紀念館並不是只為了往生者而設,通常墓園是活著的人不會想去的,所以我要把墓園重新賦予新生命,作到活人都想常去。像國外名人墓園,都像花園,是後人心靈可藉以撫慰的寄託之處;我要作的,除了這些還要賣成就感、賣人的一生最美好記憶。要作就要作全世界的人無法超越的產品。

    問:具體的產品是什麼?

    答:就是一間間擁有大片落地窗和盎然綠地美景的獨立的私人紀念館,最小可設計八、九坪,最大隨妳,這裡就是私人頂級小豪宅,可擺放一生的得獎作品、珍貴絕版照片、私人收藏的遊艇儀表板和方向盤、收藏多年的HelloKitty系列產品、或是埋藏多年的情書或秘密盒子、長輩的遺囑、家書和傳家寶…反正生意是作不完了。我們試銷半年中,已被客戶交付信託要收藏許多秘密了,像有些人外面有小老婆、小孩、私密男女朋友,我們也都提供秘密盒子,像「哈利波特」裡留下給幾十年、幾百年後人們再打開揭密的除濕盒一樣,所以我們將來也提供信託、代管服務。

    問:你估計市場規模有多大?市場接受度如何?

    答:我一期期銷售,總銷要一千億元都有可能。這是超越傳統活人陽宅、死人陰宅市場需求,會是未來的生活「必需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