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基頻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及博通(Broadcom)二家業者,上半年分別推出六五奈米製程晶片,搶攻三.五G手機晶片市場,如博通台灣手機設計中心人員編制,未來將擴編至四十人,目標鎖定台灣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市場則預估,三G以上手機晶片下半年將全數轉入六五奈米世代,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德儀等IDM廠亦擴大下單,台積電將成六五奈米手機晶片全球最大代工廠。

    在電信服務業者的主導下,三.五G行動電話市場今年將開始加溫,博通的HSDPA基頻晶片,以及高通的CDMA2000基頻晶片,已在今年初陸續推出,二家公司的的三.五G基頻晶片均採用六五奈米設計,第一季已開始挹注台積電六五奈米營收,且第二季下單量已見放大跡象。

    由於三G或三.五G手機強調輕薄短小且要更省電力,因此除了高通及博通外,下半年手機晶片供應商均會將晶片全速轉進六五奈米製程,據設備業者透露,包括飛思卡爾及德儀二家IDM大廠,下半年確定會釋出更多六五奈米手機晶片委外代工,由於目前能提供大量十二吋廠六五奈米產能的晶圓代工廠,只剩下台積電一家,所以台積電下半年六五奈米佔營收比重,至年底時將會逼近七%至一○%,並成為三G以上手機晶片最大代工廠。

    台積電現在正全力擴充十二吋廠產能,在手機晶片釋單量大增,及NVIDIA、AMD-ATI等繪圖晶片訂單開始拉高投片量,晶片組訂單又因旺季到來而快速回流等情況下,已有外資分析師喊出,台積電七月十二吋廠的產能利用率就會達到一○○%滿載水準,第三季的平均產能利用率有機會上看九五%。

    至於積極投入六五奈米世代的聯電,目前最大客戶為賽靈思(Xilinx)的FPGA晶片,以及德儀的四十美元以下手機基頻晶片,不過市場傳言指出,由於東芝(Toshiba)分食賽靈思六五奈米製程訂單,以及德儀六五奈米超低價手機晶片,仍以台積電為主力晶圓供應商,兩家晶片廠對聯電營收的挹注效果,須等到明年才會較為顯著。

    晶圓代工與手機晶片大廠的夥伴關係,經過一波大搬風後,下一代四五奈米通訊晶片競爭,大致形成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恩智浦(NXP)與台積電,以及飛思卡爾(Freescale)、IBM、特許等二大陣營,並且在明年下半年展開對決。

    台積電與飛思卡爾從○.一三微米、九○奈米、六五奈米製程,一路以來均維持合作關係,二○○四年以來,雙方還展開絕緣層上覆矽(SOI)製程合作開發。不過,今年以來台積電表態不看好SOI製程代工前景,飛思卡爾因此轉而投向IBM、特許的共同平台(Common Platform)陣營,與IBM及特許合作四五奈米SOI技術。

    飛思卡爾二○○七年第一場技術論壇,將於本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召開。飛思卡爾執行長Michel Meyer,將在二十六日進行開幕致詞,而後到十一月為止,將分別在以色列、日本、法國、德國、印度等國家舉行。

    去年採用台積電九○奈米製程生產三G手機晶片的飛思卡爾,在二○○六年WCDMA基頻晶片市場,以一五%市佔晉升全球第三大,銷售額飆高九○%達二.五八億美元。不過,飛思卡爾與台積電看法出現分歧,未來將漸行漸遠,因此與共同平台陣營合作動向,對今明二年三G手機晶片市場前景看法,預料將成為此次飛思卡爾技術論壇上,媒體關注的議題。

    台積電四五奈米將在今年第四季導入量產,第一家手機晶片客戶,將是WCDMA晶片大廠高通,另外,WCDMA晶片廠恩智浦、意法半導體、德儀等,也將與台積電開始進行製程合作,將於明年中導入試產。

    為了因應客戶的需求,台積電先前還核准投入二億美元,用於擴充四五奈米產能,並且表示,年底前還會持續擴大投資。

    與台積電自九○奈米時代,就開始合作技轉的Crolles2研發聯盟,由於飛利浦半導體轉型為恩智浦後退出該聯盟,以及飛思卡爾堅持開發絕緣層上覆矽(SOI)製程,轉而投向共同平台陣營後,至今僅剩意法半導體獨撐大局。

    至於延宕了多年的三G手機晶片市場,由於一系列EDGA/UMTS手機晶片陸續問世後,總算開始加溫。據Strategy Analytics預估,二○一○年UMTS/EDGE雙模手機,將佔整體手機市場的四○%,UMTS Forum也指出,從二○○四年九月至今年初,全球三G/UMTS用戶數,已經從一○○○萬成長到一六○○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