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招親出現新黑馬,公股行庫中最具馬團隊色彩的第一金高層明確表示,按目前詢價來看,「第一金與合作夥伴英傑華集團,只需各拿一半資金,即可併購南山人壽」、「財力絕不是問題」,大動作宣示加入戰局,展現志在必得企圖心。

     據了解,第一金今(24)日將由總經理簡明仁帶領高階主管赴吉隆坡,與由新加坡出發的英傑華集團亞洲總部主管會合,共同舉行股東會議,討論壽險業務發展對策。過去2次召開,都是英傑華集團主管來台,這次是首次到第三地開會,據悉,會中將會討論參與南山人壽招親案。

     第一金高層說,他們注意南山招親案的動態,按目前所傳的價格約600億元來看,第一金與英傑華只需各自拿出300億元即可達陣,將會爭取此一併購的機會。

     第一金目前實收資本額為616.47億元,3月底合併總資產逾1.8兆元規模,並有超過500萬的客群基礎。而有意併購南山人壽,就是希望打造強力的雙引擎戰略,目前旗下第一銀行已有相當的基礎,只需追求自然成長;但其他子公司部分相對偏弱,也一直有併購證券及投信的規劃。

     至於第一金的保險事業版圖,2008年才圓夢,與英國第一大保險公司英傑華集團合資,成立第一英傑華人壽,第一金持股51%,因去年才剛成立,全年虧損6.4億元,今年第一季續虧1.04億元。

     消息人士指出,第一金想要搶親著眼四大理由,一是董事長陳裕璋不斷強調,擴張銀行以外子公司版圖,併購南山立即有獲利雙引擎。二是今年第一英傑華人壽本就有增資計畫,可藉此一次資金到位,且立即擴張版圖。三是英傑華集團成立於1696年,本錢雄厚,金融海嘯受傷有限,對海外布局仍有高度興趣。四是南山人壽2008年雖虧損466.67億元,但2007年賺127.59億元、2008年12月至今年2月底賺了39.39億元,且去年完成增資472.2億元,體質仍相當良好。

     不過由於搶親者眾,最後關鍵還在出價。據了解,目前國內業者除了第一金,國泰、富邦、中信等金控業者也頗感興趣,幾家已與南山接觸的業者,已設定出價上限,甚至傳出拉高到近1,0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