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委會昨天召開兩岸鬆綁的專案小組會議,據悉,除海外基金含陸資成份可投資台股部分,可能併同陸資來台整體配合檢討外,其餘台港雙向掛牌ETF、開放境內境外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放寬投資比例及開放券商間接參股大陸券商投資等三項政策,可望週四提報院會優先放行,政院將藉放送兩岸金融利多拉抬台股力道。

     據悉,陸委會認為香港為較敏感地區,有關台港雙向掛牌ETF政策,這二天金管會與陸委會將就細節實質問題及程序問題,再次審慎確認,希望趕在週四提報院會。據悉,有關與香港相互同意書面文件,金管會尚未取得。

     陸委會與經建會昨天跨部會聯席審查兩岸金融鬆綁措施,但陸委會三令五申要求與會者不得對外發言,因此與會者多三緘其口。但據悉,除了海外基金含陸資成份,陸委會等相關部會認為宜就陸資來台政策,一併整體思考較合適,其餘金管會提出鬆綁的三項措施,大體上都同意放行。

     據悉,昨天跨部會專案小組會中,大體有共識優先放行三項兩岸金融政策,一是台港證券業相互掛牌發行ETF;二、開放境內境外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放寬投資比例,由0.4%增加至1%以上,港澳H股及紅籌股投資比例也依富時指數彈性調整;同時開放券商可透過海外子公司參股大陸券商,相關許可辦法也一併修正放寬,規定投資限額由一成放寬至三成等。

     但陸委會仍認為香港為十分敏感的地區,台港相互掛牌發行ETF仍有部分程序需嚴謹規範,在實質及程序問題上,將利用這二天再與金管會磋商,尋求共識。

     此外,對海外基金含陸資可投資台股部分,由於大陸本身對陸資在海外基金所投資國外每一支股票,本來就有持股不得超過20%限制,原則不必擔心對部分核心產業有經營權控制疑慮,海外基金應可獨立看待。

     但陸委會考量台灣產業利益,仍有諸多顧慮,金管會不放棄這二天仍會積極爭取放行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