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週一小漲小跌,在金融業資產減損壓力未除下,四大指數反彈無力,而亞洲股市同樣也是意興闌珊,日、港、中、韓指數同樣低盪,台股雖有政府基金連續兩天護盤、高官也出來信心喊話,股市持續下跌,指數再創新低7738點,交代周一創今年新低量。就線型上看,指數尚未脫離三天之內不創新低,跌勢仍在進行中,不過指數距離4年線7554點以相當近,若扣除重量級權值股除權息來看,指數其實已降至4年線附近,而今年初指數急殺至7384點附近,當時也未跌破4年線,可以說理論上7500-7700點應具有強烈支撐才是。當然目前最大壓力來自於融資未明顯減少,周一雖降至3400億元以下,但距離3000-3100點仍具有減肥空間。而全球股市在通膨陰影籠罩下,美中兩國股市成為最重要考,前者本周聯準會開會,會後聲明十分重要,畢竟道瓊指數距離今年低點11634很近,一不小心若破底,全球股災難免,但開會前先回到低檔逼迫聯準會放利多也不是不可能。而中國股市今年以來已腰斬,表現最弱,若能止跌也算是利多了。而外資自520後對台股賣超超過1200億元,但外匯市場並未放量,資金大都停留在台灣,就看外資合回頭這也與美股表現有關。綜上所言,指數跌幅已經差不多,但需看國際股市及融資變化了。
    各類股表現上,政府基金護盤明顯把重心擺在金融及權值股身上,包括國泰金、合庫、第一金、台企銀、富邦金股價相對抗跌。政府即將開放陸資參股金融業,若現在股價續跌,不是把政府想養肥的金雞低價賣出?而傳產龍頭股台塑四寶、台泥還是重心。倒是台塑集團看壞明年景氣,塑化股二線的聯成、台聚集團股價大幅向下修正。而鋼鐵股在一度登上100元的豐興調降鋼筋牌價,引發景氣疑慮,豐興、聚亨、官田鋼、威致、東鋼等股價皆大跌。不過營建股股價開始有支撐,該族群一向較具有投機色彩,週二除了鄉林、力麒、太子、全坤興外,國建、達欣工、宏勝等跌幅開始縮小,屬較正面。觀光股國賓、六福、鳳凰、晶華有補跌味道,但7月4日及18日有陸客來台題材,拉回仍具彈力。造紙股華紙具有拉升作帳味道。
    電子股以第三季進入旺季的NB相關族群及高價IC設計族群走勢較強,既然是旺季來臨,也有可能趁季底作帳先行拉升,包括仁寶、廣達、緯創、華碩、宏碁、金像電、立錡、致新、雷凌、創意、柏騰、位速、大立光、矽品、原相、茂達及買庫藏股的台積電相對強勢。而太陽能股受日本政府有意補貼刺激,益通、茂迪、合晶、鼎元等相對較強。面板族群最好獲利已出現在去年第四季,友達及奇美破底,而只要股價領先破底者先避開,鴻海158元低價不宜跌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