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修正近尾聲 買好股票可長抱

國內因總統罷免案以及國際股市持續探底,造成台股上週以來,一直處於震盪之中,電子股跌勢尤其猛烈並紛紛破底,強勢股也出現補跌,指數再度下探六三○○點,幸好未破上次低點的六二○八點,然而融資斷頭大量出籠,使得籌碼得以迅速換手,因此,台股在重跌之後,應可望逐步走穩。

歷經一千二百點的大跌,電子股利空不斷的出現,個股跌幅超過五○%者比比皆是,這種大屠殺式的走法,實在是令人心驚膽顫,不過多頭市場啟動之前應是會有類似的殺伐,因此並不足怪,尤其是這次下跌之中,又遭逢國內政局動盤,更引發一些賣壓,事實上,政局從來就是不安與動盪,與股市下跌的關係並不大,但是卻有加速的效果。
一如過去一般,政爭總會落幕,比賽都會有輸贏,因此不必太計較,只不過如果政客們一直都沈溺在內耗與爭權時,對經濟會產生不確定性,也會對社會造成傷害,更進一步影響投資信心,目前看來,台灣的政治鬥爭恐怕很難止息,雙方的爭鬥已愈來愈沒理性,這對台灣未來的發展並不利,而這次事件之後,恐怕對二○○八年的期待會是另一種奇特的反應。
由於黨爭已引起許多人對所謂政黨輪替開始感到憂心,並對二○○八年的希望逐漸幻減,事實也是如此,說是二○○八年,恐怕會是二○○七年就反應完畢,就如同中國股市一樣,對奧運的憧憬應當也是到二○○七年結束。
因此,這次的急跌,正是快速整頓,為下半年及明年的行情做準備。而對政治利空的反應也正是如此,這次罷免總統及倒閣,大概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政治事件,看似大事,卻是沒事,也因為這次的事件,使得政治問題逐步消除,恐怕未來的政治事件對股市都不會起任何作用,週二立法院會會後,應該即告一段落,股市在二○○八年大選前應當都不會受政治事件的影響。
相反的,正因為國內政治雖然混亂,但是已失去對社會的影響力,反而是內閣在為二○○八年大選,將會推動更多的利多來穩固執政優勢,過去的空轉現象與敵對現象,恐怕會在這次黨爭之後,雙方驚覺人民已對政爭惡鬥深惡痛絕,只要利於國家的政策勢必要合作,否則會成為被唾棄的對象,如果能往這種良性的方向發展,這次的政爭落幕,才具有正面價值,否則再耗下去,誰當總統還不都一樣嗎?

電子股已超跌隨時可介入

電子股在超跌之後,投資價值已逐漸浮現,尤其是IC設計,在這次的殺伐之下,可說是災情慘重,面板、手機族群因為被認為景氣有疑慮也出現大跌,目前看來也都修正的太過火了,高價股也是如此,宏達電、茂迪、益通都跌四○%以上,市場對業績股的看法雖然正面,但是殺出持股的態度都沒有動搖,總而言之,如果從最近的殺伐來看,換手情況應當相當良好,因此以指數而言,六二○○點附近的底部應當相當紮實。

資產膨脹效應還是會存在

從樂觀的角度來看,上半年已結束,下半年雖然充滿不確定,但是一般預料第四季又是旺季來臨,這也使得目前在股價挫低之後,出現逢低承接的力道,投資客應當會在最近逐步進場承接,當然這一、兩週內,指數震盪還是難免,但卻是佈局的好時機。現在看來,手機、機殼的鎂鋁合金以及VISTA帶來的資訊產品的換機熱潮,都將是下一波的主要介入對象,而面板目前雖然利空不斷,但股價似乎也跌不下去,似乎都是很好的投資標的。
常言道,跌深就是利多,漲多就是利空,目前在大幅修正之後,似乎可以選擇的個股也比以前多,投資者應把握這波介入的時機。
過去在談通膨時,勢必會因原物料大漲,而引發大家對景氣趨緩的懷疑,也會造成股市衝擊,進而使股市重跌,這是大家所熟知的股災,其中並沒有反彈出現,世界各國都是如此,你嚇我、我嚇你,但事實卻不是如此,如果大家回頭來看,景氣真的趨緩了嗎?
從公告的數字來看,沒有一件是對景氣有懷疑的,但是股市卻嚇得大跌,這是深具警覺性的市場,卻不是景氣反轉後的市場,因此,在此可以斷言,只要打底完成,指數勢必會穿越七五○○點,只是過程會比較辛苦,不會像今年一樣一路拉升,這也意味,類股輪漲的情況還是會持續發生。
上半年大炒過的個股或產業,基本上籌碼已相對混亂,而今年尚未大漲的族群相對的機會較大,資產股在整理過後,很難會再有一波的漲勢,雖然資產題材數十年都不會變,但是股價總是會隨房地產的景氣浮沈,目前營建股中擁有台北市土地的個股,還是會成為炒作的主要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