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科技論壇發出看好聲浪

美林年初科技論壇看空被軋之後,日前召開科技論壇的瑞銀則是以看好的立場落幕。基本上瑞銀抱持著美國景氣軟著陸的不悲觀看法,若這次再被瑞銀說中的話,股市的跌勢應會在六千點附近見底。

日前瑞銀證券的科技論壇又敲鑼打鼓地展開,台股行情每到大家都看不清楚的地步時,外資分析師的看法就成了眾人的股市明燈,即使事後的對錯早已不是重點,人們總是健忘居多。這次瑞銀證券台灣投資科技吸引了歐美日及香港、台灣等二○○位外資法人與會,由於掌管的資金數量龐大,自然成了成了現階段市場看科技股的重要指標之一。
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基本上目前的投資邏輯主要是,以美國為首的全球景氣到底有沒有衰退的可能,而這對於科技股的影響性尤其很大。不只是台股下跌,韓國股市早已跌回去年十一月時的水準,比起台股只跌到今年三月的起漲點還要更慘。國際投資法人在這波資金大退潮當中,一方面要擔心股市續跌,一方面也要應付贖回的賣壓,投資動作都是停看聽,明顯保守許多。
幸好瑞銀證券的說法是偏向樂觀,希望能對低迷的股市加分。攤開參與這次論壇的名單,包括有台積電、廣達、凌陽、明基、南茂、中光電、台灣大、永豐餘、台塑、新光金、頎邦、東元及統一超,以及其他與法人一對一說明的公司。參與論壇的公司橫跨電子、金融傳產及電信股。而無獨有偶地,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又如同上次美林科技論壇一般,再次與會與法人面對面,顯示兩岸問題及經貿議題也是外資法人關心的重點,而政府也派出熟悉此一領域的蔡英文進行說明。

科技股後市景氣
看對看錯乃成敗關鍵

由於股價領先基本面反應已是股市的一種常識,在股價下跌了這麼多之後,不難讓法人直接聯想到說,接下來電子公司的獲利是不是會出現衰退。對於這樣的擔心,瑞銀證券也指出的確會如此。未來電子業獲利的下修會陸續出現,不過瑞銀也指出這對股市投資來說將是落後指標。其實外資這樣的說法並沒有錯,如果股價下跌的過程,還一直認為基本面很好而死抱,等到跌完了發現獲利可能下修而賣出,這顯然不是正確的操作方式。
有一句話叫做「漲時重勢、跌時重質」,其實反而會害慘許多股市的新手。其實漲升過程當中反而應該重視股票的「質」,也就是看基本面;但是下跌的過程當中,應該要注重股票的「勢」,也就是要看籌碼面。即使基本面還看不到什麼改變,但是股價下跌融資反向大增,就有必要考慮後面所含的風險。
而瑞銀指出目前股市下跌後,台股的股價淨值比瑞銀預估達二.一倍,這跟過去低點的一.八倍至二.二倍的區間已經很接近。換句話說,如果瑞銀預估的數字是正確的話,那麼科技股跌到這裡的確可以獲得支撐,只是短期內要大幅回升,可能有點難度。
而瑞銀科技論壇強調,後續的投資策略重點應在於選股,而這則符合看好時應該重「質」的做法。而如同文前所說的,目前多數的資金擔心在全球央行打壓通膨的主流作法之下,是不是以美國為首的景氣會有大幅衰退之虞?瑞銀的說法則是認為美國的經濟應該有機會軟著陸)筆者按:這當然也意味著美國的房地產也會軟著陸(。
瑞銀兩年前在上次在科技股向下修正的循環當中,率先叫出股票而打了漂亮的一役,今年美林證券在科技論壇裡大演軋空頭秀的烏龍,盡失顏面之後,瑞銀證券的說法就成了另一個較具指標性的參考。如果美國的景氣可以軟著陸,雖然與美國消費有關的電子股的確會受影響,但從股價的觀點來看,確實已經反應在裡面,那麼瑞銀所謂的長線買點有機會慢慢浮現。
目前看起來月底FED升息的動作以及所發表的論述,是首要的觀察指標。如果有幸FED不升息)儘管機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一(,那麼股市將會大漲。如果升息但暗示通膨不嚴重,那麼也是利多看待。但是如果FED表示通膨還有得打,那麼就是後面的景氣會比瑞銀想像要來得更糟。不管如何,短期內資金還是在觀望月底FED怎麼說。

台股看台積電
國際股看印度股市

至於股市的觀察指標,台股就看台積電的表現,因為目前半導體庫存已經成為外資的共識,一直看空的麥格里證券早指出半導體的庫存已經五年半來的新高水位,目前看到下游的廠商庫存拉高不明顯,但是晶圓廠及中游的EMS有明顯的庫存,下半年起台積電季營收成長率可能拚五%都很難,這也是台積電下跌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