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開放陸銀投資台灣地區銀行,將以20%為上限。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昨(23)指出,考量到目前台灣業者參股陸銀,上限即為20%,金管會內部規劃,日後開放大陸的銀行來投資台灣的銀行,也比照辦理,同樣以20%為上限。

     張秀蓮進一步說,之所以比照對岸的作法,也是因為如果持股超過20%,可能產生控制權的疑慮;若未達到20%,就不致於牽涉到所有權的問題。

     惟她也解釋,這項限制是針對投資銀行的規範,投資企業的比率上限,因為主管機關可能是經濟部、交通部,就尊重相關主管單位的意見。

     由於陸客來台等新政府的政策,可望陸續實現,但兩岸金融的腳步卻是相對緩慢,昨日立法院財委會上,多位立委要求兩岸金融開放時程,應該要加速,張秀蓮答覆說,「其實我們也很急!也很希望能掌握時效」,但涉及兩岸的部份,往往不是金管會單方面能夠決定的。

     她還說,據她的了解,不論是大陸的銀監會或是證監會,都希望雙方能夠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為前提下,推動兩岸金融往來,對這樣的看法,我們也會盡可能去push,「希望爭取下次兩會見面時,就把簽署兩岸簽署MOU,納入範圍內!」

     張秀蓮還表示,金管會已就兩岸開放的業務,訂定了先後順序,其中我們單方面設有限制、且鬆綁後很有幫助者,會優先推動;具體而言,包括台港相互掛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提高境內、外基金投資港陸股比重;取消外資需具結不含陸資的切結書等。

     其中在基金投資解禁部份,她說,境內外基金按照金管會規劃,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港澳H股和紅籌股的比重,以近期數據來看,放寬後今年最高分別達0.67%和20.60%,日後將固定於每年4月調整,最高調整幅度可達到50%。

     此外,兩岸經貿政策開放列為經濟部現階段第一優先工作,各單位均積極進行研議。據了解,經部在短期人將放寬財團法人與國營事業赴大陸設辦事處,但國營事業赴大陸投資,則列為中長期工作。經濟部長尹啟銘今日將親自召開會議,聽取各單位對兩岸經貿短中長期發展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