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19日宣布擬放寬人民幣匯率波動彈性,全球股市周一紛以人民幣升值為題材,展開大漲行情。
熟悉人行政策宣示內涵者很清楚,人民幣匯價或可在經濟高度成長下,以長期偏多心態視之,但短期內人行不太可能放任人民幣對美元大幅升值。股市投資者若習以短期訊息為進出參考依據,短線上將是十分危險的投資行為。


不單獨對美元升值
年初至昨日為止,各主要貨幣對美元升貶幅度如下:歐元貶值14.82%、英鎊貶值8.06%、澳幣貶值3.39%、韓元貶值2.05%、星幣貶值1.23%、港幣貶值0.31%、台幣貶值0.14%、日圓升值2.04%,人民幣升值0.25%。
人民幣匯價波動,因緊盯美元,使其成日圓外,全球最強勢之貨幣。中國在歐債引動的歐元貶值狂潮中,意外成市場匯率調整的實質利益輸家。
由上面分析比較,中國所謂放寬匯率波動彈性機制,不會只是單指人民幣對美元升值這件事,而是對其他貨幣之匯率調整也將納入政策考量重點。可合理推測,人民幣短期內對美元頂多微升或緩升。
中國5月出口年增率,雖出乎意料地提升至48.5%,但大家不要忽略了,其5月進口年增率也高達48.3%,且為連6月年增率維持逾40%。在此情勢下,人行不可能在全球其它主要貨幣對美升值下,放任人民幣單獨對美元升值。


亞洲國續阻升幣值
而亞太周邊國家,與中國經濟互動愈來愈緊密,在人民幣匯率對美元未出現明顯重估前,也不會放任本國貨幣匯率獨自對美元升值。
台幣匯率自年初來,相對於韓元仍呈升值態勢,可合理期待,央行總裁彭淮南絕不會讓出口商競爭力,輸在南韓「天安艦事件」非戰之罪上。
由上面思考邏輯可知,近期以匯率升值題材引動的資產或營建股行情,筆者以為將僅是短期性題材。台股除仍深受美國市場影響外,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有增而無減。
但在追逐相關題材性類股前,一定要深入了解,哪些公司真正從中國得到好處,也應思考其目前股價是否已領先,甚至過度反應其長期未實現的獲利,千萬不要市場出現一個新話題,就貿然以過高的價格進行不理性追價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