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龍頭友達光電最近修正中科二林園區投資計畫,在次世代面板廠之外,新增太陽能電池廠,總投資金額730億元,預計明年底動工,友達將在此建構全台最大太陽能光電生產基地。

這是繼台積電宣布在中科設太陽能廠商,第二家大舉加入的廠商。太陽能產業持續發燒,中科管理局統計,未來五年內,中科園區至少有20座太陽能電池廠及相關模組、原材料廠陸續投產,投資金額超過1,500億元。

友達已規劃提出「中科二林園區次世代面板暨太陽能電池廠20年投資計畫」,二林園區總投資金額4,000億元不變,但新增太陽能電池生產基地,此舉代表友達將調整二林次世代面板廠投資規模,並全力衝刺太陽能光電產業。友達原計劃在中科二林興建十代以上面板廠,明年下半年動工。

台積電新事業總經理蔡力行日前宣布,將在中科台中園區興建硒化銅銦鎵(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據點,配合這項投資計畫,中科管理局已協調區內廠商移撥5公頃土地,供台積電設廠。

相鄰的台積電12吋晶圓15廠18公頃基地,日前取得建照後,現正全面展開基地開挖工程,初步規劃的二座雙子星生產工廠,總投資金額逾2,000億元;至於太陽能電池廠投資金額初估約數十億元。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表示,友達、台積電、聯相、旭能、干布、旭晶元、樂福、太陽光電及科風等,陸續申請進駐中科設廠,將建構上、中、下游最完整的產業鏈,中科園區也儼然成為全台最大的太陽能光電產業聚落。

友達持續擴大在太陽能產業的投資,希望在明、後年,來自太陽能事業部的營收,能占友達合併營收的10%以上。以公司一年4,000億至5,000億元營收規模來看,就有500 億元的水準,等於是台灣好幾家太陽能廠的營收總和。

以太陽能龍頭茂迪來看,去年營收規模152億元,由此可見友達在太陽能產業的強烈企圖心。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前幾天還特別到中科二林基地去視察,了解整個園區的開發進度,中科管理局表示,60米聯外道路工程預計7月動工。友達目前在中科台中園區基地,已有太陽能廠房,先行練兵,目前的產能為50MW(百萬瓦),到年底將達到100MW。不過,該廠的產能顯然無法滿足友達的需求,也導致友達前往中科二林基地,推動全台最大的太陽能生產基地建構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