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金管會等昨天達成鬆綁兩岸金融政策共識,一、兩周內將宣布間接開放陸資投資台股、同意券商參股大陸券商、台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雙掛牌、放寬境外及國內基金投資陸股上限、開放券商間接登陸、准許香港證交所掛牌台商來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

相關官員表示,最快本周四報行政院院會通過,可望為五二○以來低迷不振的台股注射一劑強心針。

陸委會和經建會昨晚召集金管會、證期局等相關部會開會,討論讓券商比照銀行,可透過海外子公司參股大陸券商,登陸投資限額預計由企業淨值的百分之十,提高為百分之卅。另外,陸委會與金管會等也決識,取消外資基金來台投資須出具「不含陸資聲明」規定,讓含有陸資的國外基金享有與一般外資相同的待遇,如此一來,等於間接開放陸資投資台股。

不過金管會證期局強調,取消「不含陸資聲明書」,與直接開放陸資來台不同,這項新措施主要目的是「留住外資」。官員強調,陸資的投資心態與一般外資不同,不能完全適用現行管理外資的規定。另外,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表示,政府還研擬放寬境外基金投資陸股限制,最快本周四行政院院會可望通過,只要其他部會沒有異議即可上路。

金管會表示,現行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企業的持股比率不能超過基金淨值的百分之零點四,金管會研擬大幅提高到百分之一;投資香港、澳門地區紅籌股與H股(國企股)的比率不能逾百分之十,未來計畫改採「浮動制」,以富時指數為基準加計百分之五十。

市場人士說,境外基金投陸股及港澳股市上限放寬後,過去幾年許多知名海外基金因投資超限被迫下架、無法在台灣販售的問題將適度解決,也可增加基金投資人的選擇。

此外,台港ETF互相雙掛牌等,也列第一波開放項目。

香港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張灼華表示,正研究加強與台灣金融合作可行性,包括兩地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相認可資格,供兩地投資者買賣。

張灼華強調,這個合作機制仍屬初步構思,因為目前台灣投資者在投資香港的紅籌股和H股組合方面,仍受到法律限制,但她認為只要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問題應可解決。

救股市,政府可望在本周通過一連串開放措施。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上午表示,開放台港證券業雙向掛牌,發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以及海外基金含陸資可投資台股,金管會都已完成相關作業,一、兩周內就會提出,最快不排除本周有結果。陸資來台投資台股基金,下半年也可能開放。

至於鬆綁境內、境外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比例,以及投資港澳H股或紅籌股,採彈性調整等措施是否也在本周開放之列,張秀蓮不願證實,但也未否認。

有關兩岸銀行、證券直接登陸需要簽訂MOU(監理合作備忘錄),張秀蓮表示,也會建請列入海協、海基兩會下次協商重點,希望由兩會共同簽署。

張秀蓮透露,陸委會已經重新組成專案小組研商兩岸開放政策,由陸委會主委與經建會主委一起主持,今天會就證券業參股大陸證券商、台港證券業雙向掛牌等議題進行討論,如果有結果,不排除本周就可以通過。她說,金管會正全面檢討兩岸金融開放政策,並排定優先順序,如屬涉及單方限制,不涉與大陸協商,對市場開放有幫助者,會優先開放。

立法院財委會上午審查證券交易法修正案,但立委對於兩岸金融開放政策進度極表關切,立委孫大千表示,台股表現不佳,只有引進更多資金才能拯救股市,「比四大基金進場護盤更有效」,他說,台灣要獨佔亞太金融中心不可能,應該要考慮是否與香港、上海成為兩岸三地共同市場,並推動兩岸三地雙掛牌、三掛牌,引進更多資金。

張秀蓮表示,大陸銀監會已經表達一定要簽訂MOU,因此金管會希望下一次兩會協商時,可以將與銀監會簽訂MOU列為優先推動,無論是銀行、證券的MOU,這部分已向陸委會反映,下次優先列入。金管會已經完成相關準備,只要兩會談,都可以配合。

她說,有關香港台灣證券業發行ETF,與香港方面已經完成溝通,接下來只要完成程序,就可以做,這一兩個禮拜就會有具體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