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日受到美股上周五重挫,跳空開低,最低下跌152.82點,不過9點30分過後,市場傳出政府基金點火大型權值股,金融股第一金(2892)最具代表性,電子股廣達(2382)、華碩(2357)股價急拉,使得台股一路拉抬,下午1時過後甚至一度翻紅,終場小跌25.95點,收7876.49點,法人估計,昨天台股急拉百餘點,政府基金至少耗費近百億銀彈。

進場拉抬
兆豐證券研究部協理黃國偉表示,台股昨天包括金融股及權值股如台積電(2330)、台塑(1301)等都有特定買盤支撐,應該為政府基金進場護盤,他認為,雖然政府基金拉抬台塑,但是同集團的南亞(1303)、台化(1326)仍收黑,市場信心明顯不足,在總體經濟面尚未好轉下,政府基金護盤的效果還是有限。
而昨天台股收盤成交量僅815億元,再創今年新低,市場擔心新低量將再帶來新低價。
不過黃國偉表示,以技術面及基本面來看,台股跌到7700~7800點已達到滿足點,可視為短期的底部,只是在融資浮額還未完成修正之際,不排除指數會有超跌的可能,如果美國經濟沒有起色,加上油價持續攀高,恐造成電子股第3季旺季不旺,屆時指數還有下探7384點之虞。

特定買盤支撐金融股
雖然政府基金操盤人昨天則低調表示:「沒有接到護盤指示。」不過基金操盤人私下表示,有關國安基金及政府基金的操作,最近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已經講得很清楚,這些問題不適宜由政府基金操盤人回答。目前兼任國安基金主任委員的邱正雄,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則對投資人信心喊話,除了強調現在是台股中長期買點,並證實上周五政府基金買超台股30億元。
昨天在政府基金集中點火的情形下,不少重量級個股,股價都在9點半被明顯拉抬,紛紛由黑翻紅,金融股中,包括華南金(2880)、第一金、彰銀(2801)、合庫(5854)、兆豐金(2886)等官股銀行,股價明顯表態,在電子股中,權值股的代表台積電(2330)、廣達、華碩,表現最明顯,不僅成交量放大,股價也跟著走高,其中台積電昨天在外資賣超的情形下,還能收紅,不難想見政府基金所花費的銀彈並不少。

台積電無懼外資賣超
在傳產股中,包括台肥(1722)、台泥(1101)、台塑(1301)等,都有明顯拉抬力道,法人預估,昨天政府基金逆勢拉抬台股達百餘點,至少花費包括郵儲、勞保、勞退及退撫等4大基金近百億元資金。
不過政府基金操盤人堅稱:「並沒有接到任何政策性的指示,但逢低承接向來是政府基金的操作策略,況且以目前台股的表現來看,真的已經到了相對低檔。」至於現在護盤是否代表底部近了,政府基金操盤人說:「這很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