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1326)25日將除息。但因台塑董事長李志村看淡明年後塑化景氣;法人預測,填息之路可能會比較長。

塑化景氣明後年恐將受到大陸、中東產能大幅增加,市場普遍浮現供過於求疑慮;尤以聚乙烯(PE)、乙二醇(EG)所受影響最大,致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台塑石化(6505)近期股價走軟;但法人指出,台塑企業在生產一貫化的優勢下,將減緩景氣衝擊。

台化25日除息,李志村卻看淡明、後年塑化景氣,加上棄息賣壓湧現,及台塑石化貼息影響,台化股價從3月24日創下每股86元波段高點後,即呈現疲弱走勢。23日盤中持續破底,面臨70元保衛戰。

台化23日收70.2元,成交量近2萬張。法人強調,以台塑企業麥寮六輕一貫化生產優勢,如將時間拉長,仍有機會填息成功。台化即將除息,加權指數將蒸發15點。台化配發每股7元現金股利,以23日盤中70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10%。

台化主要產品有芳香烴、酚、酮、聚丙烯(PP)、聚碳酸酯(PC )、純對苯二甲酸 (PTA)、苯乙烯單體(SM)、聚苯乙烯(PS)、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及化纖加工品等。因台化掌握著對二甲苯(PX)、鄰二甲苯(OX)、苯、甲苯、二甲苯等芳香烴產品,也是一座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的化纖廠。

台化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0.94元,較去年同期及第四季衰退,但受惠於PTA行情飆升,遠東區最新報價已上漲至每公噸1,205美元,單周漲福3.43%。今年來漲幅更高達44.66%,帶動台化前五月營收1,204.39億元,第二季獲利可望回穩。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6-7元。

台化加碼寧波廠

台化(1326)申請匯出近5,000萬美元,繼續對大陸寧波公司加碼增資,投審會在24日審查。如無意外,可望順利過關。

李志村日前在台塑股東會上指出,台塑在大陸寧波投資的四座石化中間原料,下月全面進入投產,包括40萬公噸的PVC、23萬公噸的丙烯酸酯、45萬噸的聚丙烯及3萬噸的高吸水性樹酯廠,屆時可為台塑每年營收挹注480億元。

加計這次申請額度,台化近半年內累積申請匯出金額已近8,000萬美元,也預為台塑在大陸寧波石化專區全面投產,展開準備。投審會已排入24日專案審查會程,預料可望順利過關。

目前台塑在大陸的石化布局,僅剩下煉油廠及輕油裂解廠上游產業,經濟部內部已規畫鬆綁。台化最近已密集邀集產業界人士,就赴大陸投資的40%上限及產業別項目,密集展開意見徵詢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