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季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受惠於企業換機潮啟動,年增率逾2成優於預期,市場排名也再度洗牌。國際數據中心(IDC)最新統計,連續3季站穩第2名的宏碁(2353)馬失前蹄,第2季市佔率輸給戴爾,華碩(2357)則首度以5.3%市佔率與東芝並列第5,下半年競爭將更趨激烈。


後市看俏
今年上半年雖飽受歐債及美國失業率高漲等經濟因素干擾,但根據IDC最新統計報告顯示,第2季全球個人電腦銷售量高達8150.5萬台,季成長率高達22.4%,表現比原先預期高,同時與首季相比也微幅成長。


上季全球銷量增22%
IDC指出,第2季強勁成長動能受惠於新興市場的需求強勁,包含景氣復甦及商用市場的換機需求出籠,但美國與亞太市場則相對不如預期。其中值得關注的是,桌上型電腦的銷售成長優於預期,分析師認為,顯示企業換機需求明顯啟動,但筆記型電腦比預期落後,顯示個人支出受高失業率干擾買氣。
在電腦銷量優於預期下,第2季全球個人電腦排名出爐,根據IDC最新報告,惠普仍穩坐全球第1大,單季電腦銷量1476.5萬台,市佔率18.1%穩居第一,但由於第4~6名的聯想、東芝、華碩急起直追,惠普市佔面臨衰退,18.1%市佔率創下8季度以來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IDC統計數據中,宏碁第2季全球個人電腦品牌痛失亞軍寶座,由擅長商用市場的戴爾追回。根據IDC統計,戴爾第2季電腦銷量1061.6萬台,以37.8萬台小幅領先宏碁,戴爾市佔率13%排名第2,宏碁以12.6%排名第3。


華碩、聯想成長最多
宏碁2009年第3季開始急起直追,受惠小筆電大賣及超輕薄筆電帶動,全球個人電腦排名一舉超前戴爾,坐上個人電腦第2名寶座,筆電同樣名列亞軍,與戴爾市佔率保持1個百分點差距。市場人士認為,戴爾在商用電腦市場略勝一籌,加上小筆電買氣退燒,可能是戴爾此次小幅領先宏碁的關鍵。
第2季電腦銷量以華碩成長性最高,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3.6%,其次則為聯想,大幅成長47%,聯想也首度在全球個人電腦市佔率突破10%大關。華碩第2季市佔率以5.3%與東芝並列第5名,華碩列下33計畫,今年就是目標先晉級第4名,以此判斷該目標今年有望提前達陣。
IDC分析師Jay Chou表示,今年個人電腦產業復甦仍在初始階段,但雜音也紛呈,短期仍將反彈復甦,主要在於企業商用電腦已過於陳舊、不少國家個人電腦滲透率仍低、低價與多媒體功能電腦紛紛出籠,而相對消費市場緩慢的加溫,分析師預期商用電腦將更具體有計畫性在未來數年替換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