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台股前景,羅素全球指數(Russell Global Index)新增53檔台股,其中以科技股19檔最多,合計台灣共399檔股票名列羅素全球指數成分股,總市值約5280億美元(17.3兆元台幣),這次成分股調整時間已在美國時間6月29日正式生效。分析師認為,這次新增檔數居全球第5名,對台股來說頗具有正面激勵效果。

 

羅素證券投資分析師Rob Balkema表示,台灣是最發達新興市場之一,持續朝向已開發國家邁進。據統計,今年以來至6月26日為止,羅素台灣指數上升40.2%,而美國大型股羅素3000指數只微幅上漲4.2%,可見台股今年以來反彈力道強勁。

 

這次新增台股檔數達53檔,在全球所有國家中排名第5位,高於香港新增的48檔與中國新增的38檔。
羅素投資公司表示,目前羅素台灣指數中,權重最大的行業為科技產業,比重高達50.5%,遠高於去年增加25%幅度,不過,耐用生產品產業的權重則減少76.5%,與全球耐用生產品行業權重微升的趨勢相反。分析師認為,台灣的投資風格分配較為平衡,有53%偏向成長型股票,47%偏向價值型股票。
由於以羅素指數為基準的全球資產價值達4兆美元(131.6兆元台幣),佔機構法人指數產品的63.3%,因此羅素指數成分股調整也受投資人密切關注,不少法人都認為,台股檔數增加後將有利於中小型股股價表現。
凱基投信專戶理財部協理李梅蓮說:「不同於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MSCI)調升台股權重主要選大型權值股,羅素全球指數所新增個股多為中小型股。」

 

李梅蓮表示,中小型類股的特色就是具有較大成長性及爆發性,在資金行情下,表現會相對優異。一般來說,中小型類股每年都具有2~3成成長空間,相較之下,大型權值股成長性就不如中小型類股,每年要達1成成長空間,可能都相對困難。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台股今年來在資金行情帶動下,彈幅相對全球股市強勢,這次羅素全球指數增加的股票中以科技股最多,許家豪說:「可見科技股權重高及國際競爭力強,仍是台股重心。」
不過,就基本面來看,許家豪認為,電子業第3季營收成長動能將趨緩,暫時無大利多題材,接下來投資人要關注第4季銷售旺季的接單情況。
此外,仔細觀察羅素全球指數增加的個股,李梅蓮分說:「從這次新增的個股來看,市值及股本都較小,雖然個股可能會因入選為成分股而受激勵,但帶動或影響整個族群類股的可能性較低。」日盛投信基金管理部協理沈建宏也表示,目前台股的漲勢結構已經被破壞,短線應該處於區間盤整。
不過,在政策做多、法人回補持股之後,第3季基本面變數與大盤人氣維持是投資人後續觀察重點。沈建宏建議,台股前波低點6100點可視為短期支撐,但現在投資人不要逢高追價,應利用間盤整震盪之際,逢低布局下半年能見度較高以及具有題材性的股票,為行情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