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燦的父親是當地有頭有臉的人物,當過好幾屆民代。明燦是獨子,父親一直希望他繼承衣缽。然而每個人的個性都是天生的。雖然從小看著父母八面玲瓏的送往迎來,明燦卻是個內向的孩子,對於當意見領袖不感興趣。

乖乖牌的明燦一直到大學選科系,都遵照父母意願選擇念法律。他第一次革命,是為了女友君瑜。父親一直希望和當地的政治世家或大富人家「通婚」,明燦和父親頂撞,表明不願意當「一隻被配種的狗」,還離家出走,自己去打工。
父親奈何不了他,只好接受他自己選的婚姻。大學畢業後,他曾乖乖當父親助理。兩年後,他忽然向父親辭職,自己找工作去了。


不當民代寧願洗碗
父親找到他時,他在一家大餐廳當主廚的助理,每天切菜洗盤子。父親氣得七竅生煙,揚言斷絕父子關係,說他沒出息,他卻說這是自己的興趣。
君瑜支持他。兩人存夠了錢之後,申請美國的烹飪學校,明燦開始接受正規的廚師訓練。在知名餐廳工作了幾年後,他們回國開了一家餐廳,相當受歡迎。父親因選舉失利從政壇退休的那年,夫妻倆才請父母一起用餐。吃著兒子的菜,父親默默掉淚。雖然一向高高在上的父親沒有說什麼,但是明燦知道,父親已經原諒他了,懂得尊重他的選擇。
兩代之間對「前途」總有不一樣的看法,若衝突無法避免,下一代的圓夢革命仍然是事不宜遲。有一個為了夢想而奮鬥的逆子,老人家雖然不高興,但只要下一代混得出名堂來,他們終究會接受不一樣的選擇。總比一味的順著上一代的意思行事,到了中年一事無成,才怪父母不了解自己、誤了自己一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