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每逢奧運 股市必有行情:

過去六屆(1984~2004年)奧運舉辦國於奧運舉辦前一年舉辦國股價指數皆為正報酬,平均漲幅在8%~99%。反應奧運舉辦對於經濟、產業的正面提升進一步激勵股市表現。就類股表現分析,運動用品、零售通路、賭彩、金融、公用事業、傳媒類股股價表現較佳。

2.08年北京奧運帶動產業成長 國內中概股受惠:

奧運舉辦將激勵各產業快速成長。奧運前為投資趨動(工程規劃、房地產、建材建築產業受惠);奧運中為消費趨動(觀光旅遊、零售通路等產業受惠);奧運後為績優品牌公司崛起(相關奧運贊助公司品牌效益的發酵)。

3.中概內需股長期成長可期 掌握優勢品牌、強勢通路者勝出:

大陸市場商機大,唯其競爭及投資環境愈趨激烈(土地、勞工成本逐年增加;製造業的租稅抵減降低;出口退稅政策的取消及降低;環保的要求更趨嚴格等),我們認為只有能夠掌握『優勢品牌』、『強勢通路』者才能在激烈競爭態勢中勝出,『康師傅(322.HK)』、『大潤發』為個中代表。

台資企業中:台泥、亞泥、正新、大成、統一實、寶成為我們看好的中概股。

4.原物料行期欲小不易:

在粗鋼供不應求、煉鋼原料居高不下、全球鋼廠購併整合持續帶動產業集中度提高等因子趨動下,中期國際鋼價欲小不易,3Q/07鋼價整理反而釀醖4Q/07起的另一波鋼價上漲動力,國內鋼廠股價評價相對偏低, 中鋼、東鋼、豐興、榮鋼等一貫廠建議參加除權息。

散裝航運在新船下水於2010年才會顯著增加、全球大宗物資運載需求暢旺帶動下,中期運價欲小不易,短期在08年4月包括鐵礦石、焦煤、燃煤等合約價皆有調漲趨勢下,預期4Q/07散裝運價上漲可期;國內散裝航商裕民、新興、中航、四維航相較國際個股評價仍偏低。

台塑集團近年來的擴廠、垂直整合持續,成就其塑化霸業,台化、台塑化拉回可佈局。

5.台幣升值帶動資產價值上揚 大選台肥 達新物美價廉:

我們看好台北南港園區、台中七期重劃區的地價展望。台肥、達新本業獲利成長力道佳、殖利率穩定,NAV具成長潛力。

壹、中概內需股受惠08年北京奧運

一、奧運舉辦前一年股市上漲 內需零售類股受惠

過去六屆(1984~2004年)奧運舉辦國前一年股價指數皆為正報酬,平均漲幅在8%~99%。反應奧運舉辦對於經濟、產業的正面提升進一步激勵股市表現。就類股表現分析,運動用品、零售通路、賭彩、金融公用事業、傳媒類股股價表現較佳。

而2007年起大陸股市亦依循以往各國慣例,亦大漲一波,波段漲幅近50%,儘管大陸股市面臨本益比偏高事實,唯在奧運舉辦在即情勢下,預期大陸官方將不致推出過於激烈政策來過度冷卻股市。在經濟成長維持10%動能下,預期大陸股市可望維持盤堅格局,間接帶動國內中國股的股價表現。

二、奧運帶動產業成長 激勵股市

奧運舉辦將激勵各產業快速成長。奧運前為投資趨動(工程規劃、房地產、建材建築產業受惠);奧運中為消費趨動(觀光旅遊、零售通路等產業受惠);奧運後為績優品牌公司崛起(相關奧運贊助公司品牌效益的發酵)。

三、奧運受惠股股價表現值得期待

奧運為全球矚目焦點,因此,全球各廠商積極爭取曝光機會打影響品牌知名度以拓展商機。相關贊助商、投資及消費趨動的受惠廠商近兩年的營運展望及股價表現值得期待。

四、國內中概內需股中期營運看俏

大陸市場商機大,唯其競爭及投資環境愈趨激烈(土地及勞工成本的增加;製造業的租稅抵減降低;出口退稅政策的取消及降低;環保的要求更趨嚴格),唯有掌握『優勢品牌』、『強勢通路』者能勝出,,『康師傅(322.HK)』、『大潤發』為個中代表。

台資企業中:台泥、亞泥、正新、大成、統一實、寶成為我們看好的中概內需個股。

貳、原物料行情中期看俏

一、鋼價3Q/07修正 4Q/07再起 一貫廠為投資首選

近期國際鋼市呈現調整修正格局,主因為大陸將於7/1日正式實施『出口退稅取消』政策導致境內市場流通價短期下跌(上海熱軋由3/14日的4,410→4,150 RMB/Ton),唯出口價在成本墊高情勢下,出口價仍維持相對高檔(HRC、CRC:560、620 USD/TON)。

歐、美鋼市目前則是處庫存調整階段,加上廢鋼價格下跌導致歐、美鋼價修正,唯在預期庫存持續去化、需求回穩、廢鋼價格止跌翻揚,預期4Q/07鋼價將再度啟動漲勢。

中期粗鋼供不應求(京都議定書對於CO2排放量的限制間接放緩全球高爐產能開出的速度及幅度)、煉鋼原料成本居高不下(鐵礦石、焦煤、廢鋼)、國際鋼廠的購併整合頻升等趨勢帶動下,預期中期鋼價欲小不易,這可由近期扁鋼胚、小鋼胚價格持續攀升且居高不下獲得驗證,在此趨勢下,具煉鋼能力的一貫廠受惠最大(中鋼、東鋼、豐興、榮鋼)值得長期佈局。

二、散裝運價欲小不易 散裝航商獲利水漲船高

中期散裝運價將持續維持高檔、居高不下,趨動因子包括:

(1)2010年前新增船舶下水量有限、新增運能供給受限;
(2)大陸鐵礦石、燃煤、穀物及全球大宗物資運載需求暢旺;
(3)新建船舶造價創新高(Capesize bulk :36→80 million USD;Panamax bulker:21→43 million USD)配合市況熱絡帶動二手船售價創新高墊高運費成本;
(4)市況熱絡激勵1~5年期期約成交在相對高點,現貨運價下檔有限;
(5)08年4月要議定的鐵礦石、焦煤、燃煤等合約價預料將調漲、穀物價格居高不下情勢下,預期將進一步激勵散裝運載需求帶動運價上漲。

Capesize 4 TC AVG現貨及未來四季期約價格皆顯示運費日租金在8萬美元/天以上,運價中期維持高檔。

三、鋼鐵、散裝族群景氣無虞 建議參加除權息

在鋼價持續上漲,我們認為08年國內鋼鐵一貫廠獲利仍將進一步攀升。

散裝航商受惠新增船舶運力增加、低價約轉換高價約、散裝運價持續維持高檔、汰舊換新處分船舶挹注獲利下,08年獲利將進一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