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企業顧問瑞姆‧夏藍(Ram Charan)昨(3)日親訪台灣,參加天下文化舉辦的「逆轉力-逆勢領導力」論壇。他指出,在經濟不確定的年代,企業CEO應該要具備四項領導法則,不畏巨變,以快速因應多的環境。

夏藍表示,第一、從變動的環境中找到機會,面對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機。他說,企業的高階主管首先要徹底瞭解動盪環境的哪些變化會影響到自己的事業。CEO必須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回到現實,仔細觀察整個大環境的趨勢走向、市場需求的改變。

他指出,經濟的衰退通常都會伴隨新的商業行為,以目前的消費者為例,由於收入降低、荷包縮水,因此消費習慣也變得較為保守,購買時會精打細,以省錢為主要考量。

第二、適才適所,為企業找到最合適的人才最關鍵的時期,企業的高階主管應該培養人才識別的洞察力。夏藍指出,CEO必須因應企業的成長曲線、轉型策略,清楚勾勒出員工的職能發展圖。他說,在這段期間,CEO必須要明白企業發展需要具備哪些職能的人才,進而培養、拓展既有人才的職能,安置在最適當的位置。

人無法獨立解決一個問題,CEO也一樣。面對困境,CEO也需要最佳、且融入(fit)企業文化的人來協助完成企業的目標。第三、和外在環境同步,時局詭譎多變,要安然度過,並在危機中找到轉機,就要和外在環境同步,從網路、市場調查、敵情刺探的基本資訊中,觀察出正在浮現的大局勢。之後,快速啟動企業的變革管理,以降低企業可能的損失,並找到新的競爭優勢。

第四、創新,而不是研發。研發(invention)不等同創新(innovation)。夏藍表示,「發明」是將一個新的點子轉化為具體的成果,「創新」則是將一個新的構想轉化為營收和獲利。因此,創新若不能受到顧客喜愛和歡迎,也無法獲利,那就算不上創新。

全球暢銷書《執行力》的作者瑞姆‧夏藍(Ram Charan)投身顧問、演講與寫作數十年,具備魔羯座強烈的事業心,幾乎奉獻所有的生命在協助別人解決問題上。沒有家庭牽絆,也沒有貴重資產,有公司卻沒有半個員工的夏藍,也因為幾乎沒私生活,而被西方媒體稱為「神秘客」(Man of Mystery)。

年近60的他,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多數的時間不是在各大知名企業開會、解決問題,就是在前往某地的路上,雖然在德州達拉斯買了一間公寓,但幾乎四海為家,多數時候都睡在各地酒店,光是2009年,他的飛行里程數即達80萬公里。

近40年來,夏藍曾協助許多《財星》雜誌(Fortune)500大企業,如:奇異電子、杜邦、3M、荷蘭航空、美國銀行等,也因此今年入圍2009年《全球時代》雜誌(TIME)百大人物,入圍資料職業欄上填的是「巨星們的管理顧問」;今年初,也因其獨特的洞見,被《經濟學人》雜誌稱為「時代的導師」。

儘管許多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競相爭取他的指導,面對各式各樣的經營管理問題,他坦言自己並不是萬事通,還是有無法可施的時候。

「我一個人的知識和能力都有限。」夏藍表示,當下會誠實地告訴求助的企業領導者,目前他找不出最佳的解決方法來協助他們,等他找到答案他會提出適當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