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駿在近期公開演講中指出,如果中國能以每年平均8%的實際GDP速度成長,每年通膨率3%,加上人民幣兌換美元平均每年升值4%,這樣,中國10年後的GDP便可以超越美國。人民幣可望在10年內成為國際儲備貨幣,這是未來的趨勢。

關於中國經濟與股市表現,馬駿指出,中國經濟可能以W型的軌道復甦,股市不會呈現V型反轉。經濟首個W底已於去年底到今年初出現,下一個底部將會出現在明年上半年。第二次經濟下滑的底部相對於前一個底部淺。預期明年第二季或年中的經濟年比將會出現真正的復甦,股市也會展開持續性的回升行情。

近期中國內地傳出第二季GDP年增率可望接近8%,馬駿認為,如果是這樣,年化的年增率將達到18%,就技術而言,年增率是很難再上去,而基本面的因素也限制經濟的快速成長。馬駿指出,新屋開工項目下降、固定資產投資成長率趨緩;產能過剩問題以及財政政策進一步擴張的空間有限等因素,都可能會限制中國經濟短期間內難以出現強勁成長的態勢。
他說,今後兩季度,水泥、鋼鐵、煤、房地產、內銀股等,可以短波段操作,預期H股將在11倍到15倍PE的區間震盪。明年市場才會恢復漲勢,照歷史經驗H股PE有機會回升到20倍以上。馬駿更指出,近兩年要留意的產業包括出口、發電、食品、新能源、醫療和通訊服務等。

在中國長線的景氣擴張格局中,馬駿認為,醫療衛生、裝備製造業、新能源、城市軌道交通以及天然氣等五大產業,將會受惠於中國未來經濟成長。他指出,在醫療衛生產業中,可以留意醫療機械、藥品、甚至以後上市的醫院股份。裝備製造業產業包括,電力、通訊、醫療設備、造船和汽車零件等。新能源產業未來的投資焦點包括,核電、風電、太陽能、電動車等產業。馬駿認為,中國政府可能在未來1、2個月內再推新能源計畫,讓核能、風能、太陽能的使用目標提高數倍。

在城市軌道交通產業中,馬駿認為,中國內地城市超過300萬人口的有100個(相當於100個新加坡),未來軌道交通的發展潛力很大。至於在天然氣產業方面。中國天然氣發展仍有瓶頸,等管道建設、運油碼頭建置完成,以及和國外的供應達成協議後,中國天然氣消費將由目前每年15~20%的成長速度,有機會提升到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