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滯悶的國內球迷嘴角終於上揚了!建仔歷經1年多總算取得本季首勝,而在老虎隊的「土地公」倪德福,迄今兩場中繼表現不俗,所以「台灣之光」的勳章又多了一人來配戴。

     和曹錦輝、建仔、小小郭等人不一樣的是,「土地公」是「Made in CPBL」。他以不到半年時間就從3A跳上大聯盟,無怪乎連建仔都以欽羨口吻說:「我花了5年,他花了5個月,挺厲害的」。不過,以艱辛爬出泥淖的建仔和旭日東昇的「土地公」作對照,對台灣選手頗有借鏡意味。

     基本上,只要資質不差再加上初生之犢的猛勇,一個在大聯盟初登板的投手,在投打對決過程中會較占優勢。不說別的,豪華打線的洋基大軍這些年一遇菜鳥投手,通常就成了弱雞一群。

     細數台灣投手在大聯盟的初登板經歷:曹錦輝是一戰功成,迄今還是唯一一人。建仔的初勝雖被救援投手搞丟,但優質先發讓人刮目相看,大概只有郭泓志有些跌跌撞撞。所以儘管國人慶喜「土地公」果然神氣到亞美利加,但大聯盟既是虎豹豺狼棲身地,他們在和獵物交手幾回後,敏銳的嗅覺加上球團提供的科學資訊,氣勢消長有時就瞬間易位。

     看建仔的例子,撇開今年季初那3場意外演出不說,最近幾場比賽對手的左打者幾乎都以推打對付其下沉球,導致1局掉2、3分已是家常便飯,相信這是各隊教練團的集體信念。於是如何剋制左打軍團,就成為建仔想繼續在大聯盟站穩腳步的第一課。

     當然,千辛萬苦取得第1勝非常重要。這就像一個內力嚴重受損的武林高手,首勝就代表體內淤血穢氣已全數排出,信心才會回來。唯信心與智慧才能不斷制敵於機先,建仔可不能或忘。

     對「土地公」倪福德而言,左投、怪異球路、速度快,就此扮演一個出色的中繼角色,條件是非常優異。可大聯盟球賽不僅於1場、1年,如何應付長時間的賽程而不衰竭,以及當對手已開始在勾畫其弱點時,他可不能再以「管他是維士比或吉昂比」的姿態應戰。畢竟初生之犢可以勇氣當頭,然而到了一定階段後,若未能知己知彼,苦果就會接二連三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