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前一日再度重挫,台股融資持續下降,工商時報頭版報導穆迪和惠譽信評機構陸續對亞洲企業債信發出警告,金融股承受龐大壓力。台股開盤跳空大跌7190點(-163點),台股開盤後融資斷頭、恐慌性殺盤持續湧出,指數最低下探7115點(-238點)。惟逢低搶短買盤進場,政策偏多護盤,搭配亞股開低震盪後反彈,加權指數緩步墊高。12點後搶短買盤積極進場加碼,指數由下跌百點拉升翻紅上漲,尾盤前最高7439點(+86點),惟最後一盤如台積電、國泰金、遠紡、南亞等權值股下殺指數達-45點。終場收盤上漲+40點以7394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1211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擴量、留下影線、上漲的長紅K棒作收,顯示台股跌深後搶短買盤進場積極承接。收盤7394點較最低點7115點高出279點,高低點7439~7115點差距達324點,成交量也擴增逾千億元達1211億元,量價俱增、台股短線有止跌味道。惟收盤指數7394點仍未突破站穩5日線7445點或10日線7641點,國際股市能否同步回穩反彈也是台股能否持續反彈上漲的關鍵。
         週四台股開低震盪殺低後走高,太陽能、LED、IC設計、資產、營建、鋼鐵等近期弱勢股紛紛強力上漲反攻,新弱勢股如金融股也陸續止跌回穩反彈,台壽保、台企銀、華南金、國泰金、證券股等都衝高大漲。台股弱勢股止跌回穩,成交量也爆出1200餘億元大量,指數低檔拉高也達300多點,反彈架構可說已經具備。外資週四賣超達-160億元,投信賣超-2億元,自營也小賣超數千萬元,但台股仍可由低檔拉升翻紅上漲,顯然目前台股跌深後進場加碼的買盤已經轉強。接下來就是國際股市或美股也要能回穩或甚至反彈大漲,則將更有利於台股反彈走勢。若國際股市持續弱勢或震盪,台股短線可能將反覆震盪與測試低點支撐。
         綜合分析,台股週四在美股重挫、企業債信危機衝擊金融股、融資加速斷頭、外資大賣超百餘億元等利空下,收盤指數仍能翻紅上漲,顯示跌深後台股抗跌力道已大幅增強,跌深反彈機率將大幅提高。目前仍應觀察最重要者為國際股市(特別是美股)走勢能否回穩反彈,台股能否突破站穩下降壓力線5日線7445點或10日線7641點,則短線進入反彈的機率將很大。從過去跌深後反彈約達1/3到五成計算,9309~7115跌幅-2194點、-23.56%,則可反彈731點 ~ 1097點約可達7846~8212點。
         台股本波下殺空頭修正猛烈,由於投資人受傷慘重,搶短應視個人持股多寡量力而為,可留意跌深、基本面不差的類股伺機加碼搶短,如鋼鐵、資產、傳產、金融或電子等跌深後都有可留意股,個股如中石化、新訪、農林、南港、中鴻、官田鋼、新光鋼、聯華、台紙、台企銀、合庫、台壽保、富邦金、國泰金等都可留意。週四歐洲與美股道瓊出現反彈,雖然科技股受限於NVIDIA大跌與半導體股疲軟影響仍走弱,但週五美股因國慶日休市,也提供亞股或台股反彈契機。國內如國泰金、新光金、亞東集團也認為投資價值浮現,可進場加碼,企業庫藏股作多愈來愈多,台積電大股東飛利浦也說要暫時停止賣股,訊息面開始又利多方,搭配股價跌幅頗深,應可愈來愈有利於台股進行跌深反彈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