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昨進行第1階段股權釋出領標,據了解,共有8組人馬角逐,最令市場注目的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黑馬之姿搶標,與中信金(2891)成為本土團隊最積極買家,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以及黑石、KKR、凱雷、PRIMUS等4家私募基金也都有領標。

備受矚目
這次AIG(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美國國際集團)標售南山人壽股權,估計成交金額至少600億元以上,堪稱台灣保險史上最高金額標售案。


南山淨值增身價拉高
據了解,由於1至5月南山人壽獲利達67億元,較國泰人壽的17億元、富邦人壽14億元,表現相當亮眼,也是今年前5月最會賺錢的保險公司,再加上台股上漲,至5月止,南山淨值已達996億元,較4月淨增加140多億元,淨值大幅升高,預料將會再墊高南山人壽的成交價格。
這次競標,中信金態度積極,尹衍樑則是大黑馬。尹衍樑因投資中國大潤發近百家店手上現金滿滿,處分建華金(現為永豐金)和台灣大潤發部分持股後,手中至少有250億元現金,此次相中南山人壽,主因是看好未來兩岸金融將有更多交流,獲利空間看好。


尹衍樑透過朋友投標
據了解,尹衍樑確實私下透過朋友投標,但潤泰集團昨反應相當低調,某潤泰主管僅說:「確定不是以潤泰新或潤泰全的名義投標,但老闆私事,我們不便評論。」
外資法人表示,尹衍樑未來可能循遠雄人壽模式進入壽險業,尹衍樑會對南山人壽有興趣,主要是南山有高達1.5兆元資產,是國內第2大保險公司,加上手中握有的房地產相當值錢,尹衍樑可能想透過壽險業進一步投資房地產。
尹衍樑自認不擅守成、屬於開創型老闆,擅長率領部隊進攻。他曾說過,「1000萬現金存到銀行,1年利息還不到幾萬元。」因此對於投資,尹衍樑的判斷,總是比別人快一步,讓他拿過多項第一。
1986年,開放外商保險公司設立,尹衍樑就曾投資安泰人壽拿到第1張執照;同年,投資光華投信,成為台灣第1批投信公司;此外早期投資的建華金控與台北商銀合併,成為永豐金控。尹衍樑再次有意投資壽險業,來勢洶洶。


大私募基金亦領標
中信金昨天也領取標書,不過中信金僅回應「對標售案不予置評」。據了解,中信金雖有實力掏出500、600億元買下南山人壽,但因為資金龐大,加上公司還需要預留登陸發展的銀彈,目前仍不排除找尋購併盟友,減輕資金壓力。
在國泰金方面,國泰人壽總經理張發得否認已領標,並說「不知道是否有人負責這事務,所以就不會確定有人去領標。」
本次也有4大私募基金領標,金管會主委陳冲說:「只是擔心短線炒作,損害保戶權利。」只要私募基金是長期投資,並且銀彈充沛,金管會基本上不反對私募基金單獨投資南山人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