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就是在風險中找機會,只要風險經過評估後,是可承受、相對可控制的,那麼就要果斷地追求你想要的利潤,去享受智慧經驗所帶來的財富回饋,台灣股市操作也是如此。

在指數大漲3,000點,伴隨著大盤成交量自6月2日的2,330億元,急縮到6月19日的832億元,資金行情終告一段落,未來中期方向究竟是多是空,筆者不預判。

市場有一句名言:「任何指標都會騙人,唯有成交量最真實。」

在跌勢中,若成交量不斷萎縮,一旦量能縮到一定程度,價跌不下去或趨緩時,又是另一次買進時機點(一般都是成交量萎縮後,新低點三天不再出現),除非是突發性利空造成的連續性下跌,否則量縮不跌,通常都是最好的機會。

就像台股從3月5日用1,070億元大量突破盤局之後,3月23日、31日及4月29日拉回量價低點時,敢買都大賺。

這一波7,084點拉回修正,在6月19日出現832億元三天量不破底,價不破低後,6月24日出現一根帶量紅棒,指數一路漲至6,686點、量能放大到1,387億元。由此推論,短期間只要量能不再低於832億元低量,即使拉回,破6,100點的機率也不大。

在月線拉出四連紅的長多格局後,夾帶一根接近千點的大黑棒,但量縮拉回、10年線有撐,這代表長線投資者,不願殺低,對後市有所期待。

但就中線而言,周KD死亡交叉,雖然指數季線反彈也超過500點,但以6月6日收周量、爆出9,684億元大量收長黑,壓力就在6,716-7,084點間。

再觀察近五周的單周量,都無法站上5周均量,代表上漲追價力道不足,研判即使這一波反彈到前波高點,一次過高的機率不大,除非帶量站穩。

以短期來看,指數站上月線後,7月2日量能放大到1,383億元,月線周一將抵扣抵6,394點,如月線無法走平翻揚,七個交易日後會形成月線穿越季線的死亡交叉。

因此,本周多頭必須奮力一擊,只要站穩5日、10日、20日、60日,均線聯結位置大約在6,500點,量不低於20日均量1,107億元,則多頭可續攻;反之,反彈行情將告一段落。

再過兩個月,半年線就要完成多頭排列,然後到12月之後,三條中期均線就會形成真正的多頭排列,配合周KD修正結束,大盤將有一波回升行情。

大盤目前處在短多、中空、長多的格局裡,雖然周KD的中期修正壓力存在,但以月線K值70 、D值51.76來看,往上空間還大,只要修正缺口,以往經驗都有一波大行情可期。

如以民國92年為例,5月結束空頭走勢,拉出第一根關鍵長紅,月K值38、D值34,月KD黃金交叉後,連續拉出四根紅棒,隔月收一根黑棒,月K值來到79、D值64 ,修正缺口後橫盤兩個月後,拉出一段大波段行情,指數從5,718點漲到7,135點,而這一波行情類似。

由此推論,台股7月收紅,8至9月整理,10月之後應有一波2,000-3,000點的大行情,目前操作該抱持審慎樂觀、積極找尋下半年主流族群,逢低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