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是一種特殊的化學材料,加正向電壓時,能發出單色、不連續的光,原本應用在指示燈和顯示板等,隨著白光LED的出現,也被積極運用在照明上。由於LED具有效率高(能量轉換率高)、壽命長(達3.5萬~5萬小時)、顏色多樣化的特點,被視為「新世代的光源」,因為應用端的價位高,所以過去日韓需求大,也吸引不少「明星」跨入這種產業!

LED成為「明星」產業

本土綜藝界天王吳宗憲,從年初就預告將在6月底從演藝圈退休,現在雖然看不出任何將退休的跡象,但他旗下的LED研發團隊「阿爾發光子科技」,在上櫃PCB公司翔昇(6114)董監事改選中拿下4席董事,吳宗憲更從高收入的「主持人」,變成要大幅增資的「董事長」!

吳宗憲表示,未來要將翔昇轉型為以LED為主要業務的公司,他去年5月成立了20多人團隊的「阿爾發光子科技」進行研發,目前已掌握3項專利,解決高亮度的散熱問題,號稱其生產的「LED燈」價格「只有」市價的「兩成」,要用超低價策略,強打剛起步的照明市場。不過,萬寶研究部同仁很懷疑他所說的「超低」LED燈價,一切尚待觀察。藝人白冰冰連賣冰品都做不下去,現在改做滷味;如果吳宗憲都能成功,那些LED大廠的碩博士經營者如何交待?

另一方面,6月17日,久未露面的香港女星葉玉卿,陪夫婿美國華裔富商胡兆明來台,與全球最大的LED導線架廠一詮精密(2486)簽約,拓展LED照明的品的美國市場。這位90年代紅極一時的美艷女星,日前才以約80億元港幣身價,獲得港媒《3週刊》選為10大富婆女星第6名,這次陪同夫婿來台簽約,為會場增添一絲星光。

胡兆明是美國唐人街知名的「超市大王」,在美國擁有22間超市,近年來更積極拓展觸角往房地產、銀行業發展。先前一詮已與胡兆明共同成立LED通路商「美國ULED」,這次一詮再透過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子公司盛世光電與胡兆明簽約,雙方共同搶攻美國LED照明市場,也宣示一詮從SMD導線架生產跨入LED照明應用市場的決心。不過,一詮今年Q1 EPS 0.43元,本業原來虧損,是靠庫存回沖利益,但目前上市櫃掛牌只有一詮是做「導線架」,Q2又因ASP單價漲價5~10%,Q2的EPS可能不錯,因為胡兆明擁有美國的零售通路,這種合作案比較看得懂。

大陸LED採購團下猛藥

6月初的「兩岸LED照明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大陸提出「十城萬盞」計畫,2009年大陸LED路燈市場上看140萬盞,總商機高達8000億元台幣,預計年底前對台的採購金額將達150~200億元台幣,國內LED廠靠著地利之便,可望吃到不少訂單。近日中國電子商會由常務副會長王寧領軍來台參訪,也釋出3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5億元)的訂單。王寧指出,這次採購項目主要鎖定LED磊晶片、晶粒以及驅動IC,也在尋找未來的投資合作機會。本刊814期提出的「Chaiwan」概念,現在由面板業起步,開始燒到LED產業了!中國能否取代韓國,改變LED起落大的命運,請看本期〈封面故事〉。

台積電在張忠謀回鍋當CEO之後,蔡力行被調去當新事業處總經理,宣示台積電將發展LED、太陽能等「綠能」產業;張忠謀預估,2018年整體新事業處規模將達到20億美元以上,每年替台積電貢獻1.5%的營收成長。除了積極招募人才之外,「購併」也是新事業處的選項,TSMC跨足LED產業的第一步,市場謠傳是介入聯電集團的晶電(2448),萬寶認為這是「天方夜譚」。

台積電吃晶電?有影無?

晶電在這幾年陸續併購國聯、元砷、聯詮、連勇後,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紅光LED和第3大藍光LED廠,3月的董事會已通過不超過5億股的私募或發行GDR增資案,5月初更一度傳出連第2大LED磊晶廠廣鎵(8199,興櫃)也要一併吃下,但近期LED火紅,加上廣鎵股價攀高,由8.5元漲到26元以上,併購成本遠超過自購機台,計畫因此停擺。LED最大利多是三星包下全球過半的MOCVD機台,全力攻LED TV,才使得後進者受阻礙。

攤開晶電的股權結構,前3大股東為億光、萬海、聯電,股市大戶林滄海已退出,專攻上游藍寶石基板公司。億光基於上下游供應鏈整合的策略,對晶電的持股不會增加;「報載」曹興誠以「雙龍搶珠,珠價連城」來比喻外傳台積電有意的併購案,更表示只要循商業管道取得經營權,聯電「可進可退」,預留談判空間。

有人認為如果台積電自行投入蓋廠、買機台,不但所費不貲,而且「前途漫漫」,比不上直接併購取得產能來得快。不過,晶電目前仍不賺錢,技術面又面臨美國大廠CREE的專利挑戰,這步是蔡力行「自己」的棋?還是台積電的棋?還是一直放假消息?只能拭目以待,不宜貿然介入,因為26元的廣鎵都併不了,近90元的晶電怎麼併?如果張忠謀真的要併晶電,可以請吳宗憲當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