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毛病很多,不但腸、胃、肝、腎、心臟等器官可能發生病變,眼睛、耳朵、牙齒、皮膚也會產生各種問題。甚至身體的疾病以外,人的心性也有一些與生俱來的毛病,例如:

一、不能無我:人不能「無我」就會「自私」,人類幾乎都有私心,我的身體、我的財產、我的關係、我的需要。做官的為了自己的權利名位,經商的為了自己的發財富貴,讀書的為自己的飛黃騰達;即使做一點善事,也希望別人讚美、崇拜。一切都是為了「我」,一切都是自私;如果一切事情裡少了「我」,他就提不起勁來。「我」不是不好,但是「我」過分自私為己,和人間大眾便不容易融洽交流。

二、不識大體:每一個人都應該想到,除了自己以外,我有國家、我有社會、我有父母、我有鄉親、我有同事、同學,我有家人、兒女。很多事情,除了「我」之外,我有國家社會的責任,我和他人有各種責任的關係。為了地方上的公共建設,在此大體之下,可能要自我犧牲一點;為了親族大家的需要與發展,我可能得貢獻一些,因為「大體」比「我」重要。

三、不肯認錯:認錯是美德,社會上當然有許多人具有這種美德,但不肯認錯,也是社會的通病。大馬路上的吵架,不就是因為雙方都不肯認錯 ?會議上的爭執,不也是某一方面不肯讓步?到處都是計較,到處都是執著。尤其只要到法院一看,對薄公堂的雙方,都以為自己有理,錯不在我 ;即使花錢訴訟,也要為了堅持「錯不在我」的立場而爭個輸贏。

四、不能忍耐:人之病,不能忍耐的時候,生氣怪人,甚至罵天罵地。夫妻吵架,難以忍耐,摜碗摜筷;朋友爭執,一言不合,拳腳相向。五代時,和凝與馮道同朝為官,和凝請隨從幫他買了一雙鞋子一千八百元,後來馮道也買了同樣一雙。和凝問:「你這鞋子多少錢?」馮道說:「九百元。」和凝一聽大怒,指著隨從怒斥:別人只買九百,為什麼你替我買的是一千八百元?這時馮道不慌不忙地舉起另一隻腳說:這腳也是九百元。所以,不能忍耐,好生氣的結果,就會造成這樣的誤會。

五、不負責任:有責任感的人,表示他很健康,沒有毛病;反之,不負責任的人,就是有了毛病。丈夫不能負起家庭的經濟責任,老師上課遲到、早退,教書不負責任;警察憲兵,上班不負維安的責任,反而去打小牌,跟人聊天。因為一時疏忽,或一點責任未盡完善,鑄成大錯,到了追查責任時,又相互推諉,不肯承擔責任,這都是嚴重的毛病。

六、不肯相信:凡事疑心,不肯相信,這也是人類的毛病。狐狸走在冰上,或走在橋上,時而向前,時而退後,牠對前途安全狐疑不信。同樣的,吾人對真理不肯信奉,對他人的好意不肯採納。不但朋友之中沒有他相信之人,事業團體也沒有他相信之事,甚至對道德不肯信奉,對公論不願加以認可。如此沒有信仰,沒有信心之人,註定一生做事難以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