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這次全球股市全面大漲,即使各國經濟數據好壞不一,股市暫時沒有大幅回檔的疑慮;全球股市榮景,除了讓成交量明顯增加外,全球主要企業也紛紛趁機對外釋股。

根據彭博商業資訊社的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首次公開上市(IPO)與增資股的金額達到二○一九.○四億美元,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總量的五四%。其中,日本上半年總釋股金額已經達到一.六三兆日圓(約一六九.九三億美元),是去年日本股市發行總量的一七二.八五%;港交所上半年的釋股金額達到一三三九.六二億港幣(約一七二.八五億美元),達去年全年發行總量的一二○.五%。不含日本的亞洲地區上半年的釋股金額,也達到去年總量的八五.一七%。

下半年IPO市場熱鬧

根據香港大公網的報導,摩根士丹利證券預期未來兩年將有三五~四○家企業在歐洲上市。投資銀行業並預估並估計,同期企業在倫敦交易所掛牌上市金額將達二百億美元。雖然第二季公司上市活動增加,但較高峰期仍相差很遠。二○○九年至今,歐洲市場經處理的企業上市交易金額僅一一七億美元,較一年前少了八成。不過,美林證券全球股票資本市場分析師還是認為,新股上市熱度漸升,投資者已重拾對認購新股的興趣。

籌資原本就是金融市場的重要功能之一,但受到二○○七年七月以後爆發的全球次貸風暴,以及去年一整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衝擊,MSCI全球世界指數去年一整年跌到四二%,即便是先前五年表現因為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大幅成長,也難敵金融海嘯的波及,MSCI新興市場指數去年也大跌五四.六%,尤其是俄羅斯股市從歷史高點大幅修正超過七成,嚇壞全球股市的投資人和投資機構。投資人先前的財富嚴重縮水,金融市場一度成為「冷凍庫」。投資銀行也因為客戶贖回的壓力,沒有餘力去認購上市企業的IPO或者是增資案。

股市回溫企業急籌資

這種現象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出現轉變。在各國政府不斷推出景氣振興案,各國央行不斷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目前各國央行的利率水準早已調降到歷史低點。

這股寬鬆的貨幣環境,有利金融市場的發展;即便經濟復甦的情況極為有限,目前也僅能確定經濟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各國股市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出現超過三成的回檔空間,道瓊工業指數依然在八四○○點以上,Nasdaq指數也穩穩地撐在一八○○點以上;今年一月底領先全球股市觸底的中國股市,目前還維持在八個月以來高點。這種環境對下半年企業的IPO與增資股釋股非常有利,只要全球股市維持高檔震盪,資金仍會持續回流市場。

再者,低利率環境不但有利投資人認購新發行股票,也有意願認購可轉換公司債,有資金需求的企業可以趁著利率處於低檔發行公司債,以降低籌資成本,甚至連銀行業也來搶市場的資金,減輕本身的資金壓力。

今年上半年全球股票發行最大的產業就是銀行業,約占籌資市場的三七%。其中規模最大的是日本三井住友集團在六月中旬以每股折價約三%,發行二.五億股的股票,總金額高達九四億美元的增資案,創下日本股市八年以來最大的增資案。由於日股投資人認為日本銀行業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日本銀行股上半年股價最大漲幅也有四五%,表現不俗,這次釋股在市場的反應還不錯。在三井住友集團成功向市場募集資金後,日本金融業和其他上市公司,也都有意願到市場發行股票或增資股。

兩岸三地搶搭IPO熱

香港政府為了增加企業在港股掛牌的意願,避免被中國內地股市與台股邊緣化, 因此降低企業掛牌上市門檻,配合香港恆生指數第二季大漲三五.三八%,是三五年來最佳第二季表現;根據普華永道的統計,下半年到香港掛牌的中國內地企業籌資金額可望突破一千億港幣。下半年在香港市場預定有九六家IPO案和增資股,中國股市場預計有二一家IPO案和增資股,勢必會從市場吸引大量游資,有利中國企業未來的獲利表現,或是提高對機器設備需求,有利活絡中國經濟體的發展。

在七月三日掛牌的霸王國際,因獲得超過四百倍超額認購而被稱為「股王」,由於配售及公開發行的反應理想,每股認購股價以上限二.三八港元定價,共集資一六.六六億港元。根據港交所統計,霸王超過四百倍的超購紀錄在香港IPO歷史上排名第七,前六名皆為二○○七年港股進入多頭市場時上市的公司。

大型股IPO案將是未來香港股市的重點。民生銀行已委託麥格理、中金、中銀國際及瑞銀四家投資銀行,為其在香港上市集資二百億元人民幣作準備,計畫發行不會超過總股本一五%股份,可望吸引資金的青睞。

另一個大型IPO是中國冶金科工集團(中冶集團)已經向港交所遞交A+H上市申請,計畫以先A後H方式上市,在上海和香港兩地集資逾二百億元人民幣,其中H股上市可能集資二七億美元。估計該公司兩地上市最早可能在十月份進行,摩根士丹利將擔任H股上市顧問,中信證券為其A股上市顧問。

跟據普華永道預計,投資者對金融市場風險的承受能力,隨著對經濟可望在下半年復甦的憧憬而增加,今年全年香港IPO集資總額可超過一千億港元。會有更多有資金需求的企業在下半年陸續IPO,將掀起市場的認購熱潮。

全球股市上半年強勁反彈,擺脫先前冷凍庫陰霾,吸引游資回到股票市場,帶動全球股票釋股案受到市場的青睞。上半年全球股票釋股金額已經達到去年總金額的五四%,下半年企業趁機大量對外釋股,籌措投資與建廠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