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用剝洋蔥來形容股市的分析,因為「層次感」很重要,我們要很清楚的了解,當下處於哪一個階段,哪一個層次,才能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從長線的角度來說,台股資金豐沛,從「三資」的匯流、外匯存底不斷提升、貨幣年增率M1b及M2的黃金交叉、還有證券劃撥存款月增量不斷攀升等指標分析,都是長線支持台股走多的內在條件。

根據過去幾次出現M1b與M2出現黃金交叉的統計,平均而言,行情從出現黃金交叉的指數最低點起算,指數漲升時間與幅度分別為六.九個月、三七.五五%,以此次四月二十九日最低點的五五七一點起算,行情延續到第四季,指數到七千五百點以上,該是可以期待的。而兩岸之間結構性改變,將會是另一股推升指數的實質內涵。

短線格局三變數

在長線上,台股萬事俱全只欠「西風」──金融海嘯發源地的歐美經濟尚未真正復甦,未來的長多格局,無論在時間與空間都是具備挑戰歷史高峰。

再從中線的角度分析,加權指數上漲了六個月、三千餘點之後,出現一波千點以上的修正是很正常的事,這個修正產生時不是趨勢反轉多頭到了「終點」的轉折,是為了成就更大的指數空間必要的修正,是「中點不是終點」。

這個中線修正,有可能需要六個月以上時間,畢竟再怎麼說,實質面仍在療傷調整中,缺乏實質數字的背書,反彈進行一段時間,力量自然會衰竭,籌碼也趨凌亂。換言之,三九五五點以來的上漲,仍應該視為○七年之後,下跌五九○四點的跌深反彈,也是宣示長線空頭行情的結束,未來再跌破的機率微乎其微;但是就此扶搖直上,進入多頭市場卻也言之過早,應視為進入多空轉折的整理期。

至於短線格局又是如何?這裡看法倒是較為分歧,歸納主要變數在於季線支撐及回檔○.六一八的六一四七點多空轉折位置、融資餘額水準及整理期間三件事情。

首先從七○八四點下跌至季線附近,修正也將近一千點,指數未能決定性跌破季線與六一四七點的多空轉折點,表示五五七一點以來的上升趨勢未被破壞,後續都有挑戰前高的機會,要不然至少該有五到六百點的反彈;至於是挑戰前高(模擬二)或僅作右肩反彈(模擬一),關鍵在於指數彈升的過程,量價的結構與籌碼能否得到依歸兩件事。

就現存的籌碼因素(融資餘額相對於同期指數漲幅處於偏高水準)分析,融資減幅不足,是籌碼面最大的變數,將使得指數彈升的過程壓力重重;如果指數在反彈時,成交量可以同步增加,在量價結構改善的同時,縱使籌碼面不盡理想,只要融資不再大增,指數仍有挑戰前高的條件,所以成交量的增溫與否,成為指數可以推升至什麼位置的關鍵(模擬二)。

情境分析求不敗

筆者較傾向第三種情境的模擬,首先大盤雖然一度回測季線,但是並未隨著指數下跌融資得到適度的減肥,雖說指數的回檔幅度已經滿足,但是籌碼仍然凌亂;整理的意義就在於沉澱浮額,一者用空間代替時間(指數下殺逼出融資),一者用時間代替空間(利用時間整理沉澱籌碼);就目前來看,如果能夠再有一至二周的整理,擴大底部區,對於未來加權指數的上漲將更有利,尤其目前的半年線、年線都還在下滑的趨勢中,透過時間的整理,等待最後這兩條均線也上彎,化阻力為助力,那麼站上前高並進一步挑戰七三八四點,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綜合上述三種情境的模擬,兩岸三地的市場,上証與H股強勢攀升下,位於結構性改變核心地位的台股領先拉回後就此破底,走情境一模式機會實在不高;至於情境二的模式,其實是很不好的,那是一種自力救濟的「逃命」,除非背後有非常強勁實質面的支持,否則高點不會離七○八四點太遠,並且行情一旦反轉,跌幅既大且深,尤其籌碼本身又凌亂,極容易出現多殺多現象。

耐心為要五策略

首先將指數細分為六○○○點、五八○○點、五五○○點、六五○○點等四個階段,然後考量手中現有的持股比率,區分為空手、三成、五成、七成和滿手股票,接著解釋當指數到達這些指數位置時建議採行的策略。

一、滿手股票者──如何降低風險是首要考量,不用考慮指數位置,現階段降低持股比例至五成是唯一的選擇,直到指數滑落至五五○○點位置才可向下攤平成本,加碼至七成比重。如果指數六○○○點止穩上漲,建議一旦再回升至六五○○點以上,也要繼續減碼至三成,若能接近七千點,則應出清持股;如果你是一個沒有股票心裡就會不安的投資人,請只留下長期部位。我們必須認清一件事實,加權指數由七○八四點回落千點後,依舊滿手股票,對一般的投資者而言,無可諱言必然犯了錯,既然犯錯在先,求生存減少虧損,就是處理的原則。

二、在高點附近出清持股者──這類人就是這個波段的贏家,以逸待勞是優勢所在,如果指數回落至五八○○點,可以考慮低接二到三成的持股,五五○○點時進一步加碼到五成,等指數反彈至六○○○點以上,再慢慢出脫持股;如果指數直接由六○○○點往七○○○點彈升,只要維持戰果無須參與,耐心是贏家此時該展現的美德。

三、三成持股者──除非指數滑落至五五○○點以下,否則頂多是做持股內容調整,無須積極操作;如果有六五○○點以上的指數出現,應該就是出清持股,除非持股內容屬於長線或策略性持股。

四、五成持股者──與三成持股者策略相仿,都是五五○○點才應做加碼攤平動作,只是一旦指數回到六五○○點,減碼動作要加快。

五、七成持股者──先做二成減碼有其必要,如此才不會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建議要到五五○○點才可做向下攤平動作,如此才能有效降低成本;若是六○○○點減碼後,指數卻向上漲,絕不可追價,當指數達到六五○○點時,應該持續減碼。

五千以下的加權指數,投資人需要的是克服「恐懼」,七千點以上的時候,修心避免「貪婪」是最重要的功課。那現在呢?在此尷尬的時刻(即最難操作的階段),最實用的美德無他,「耐心」而已。

「長線沒有看空的理由、中線的修正勢難規避、短線的反彈慣性必然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