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先探投資週刊》報導,一.大型集團股,是經過數次景氣循環的大贏家,利用景氣緊縮期,小廠嚴厲淘汰時,積極擴大市佔率,二.佔指數權值比較大,有穩定軍心的效果,三.集團股總市值大幅下降,對於其併購、換股、擴廠、銀行信用等都有負面的影響,維持高股價、高總市值,仍具有經營上的正面助益。

面對大環境的嚴峻考驗,馬總統以及劉院長正式啟動護盤機制,不過能否成功,仍須觀察台股本身的量價結構以及籌碼面、兩岸關係和善的程度、以及國際股市、原油價格波動等因素,而集團股大多是歷經數個景氣循環的老資本家,對於經濟、景氣的嗅覺都相當敏銳,因此集團股對於政府護盤是否共襄盛舉?集團股是否奮起?也將是一個重要指標。

政府基金大舉套牢,就有護盤誠意

有經驗的老手,看到政府救股市的時候,通常不會立即進場,因為要先看看政府的誠意如何,倘若只是口水式護盤,當然是持續冷眼旁觀,甚至因為想要有更多的糖可以吃,而持續下殺,唯有股市超跌,使政府恐慌,為了救股市而用力過度,釋放出過渡的利多,則未來引發的另一波泡沫行情才會比較大,倘若國安基金、四大基金、銀行行庫已經大舉進場,投入一半以上的資金,並且也被嚴重套牢的時候,就代表政府真的是把頭洗下去了,政府這一場護盤就是要玩真的,大家才會真的跟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上,形成利益共同體,一起買進台股,有位資深的價值行投資前輩,最喜歡買進股價價位已經低於大股東成本的個股,因為相對安全,倘若買的比政府基金還要便宜,也算是相對安全。

護盤大業,必須共襄盛舉

政府護盤宜有全面佈局,例如八兆資金的壽險業若能加速投入台灣各項投資是一項大的動能,國泰金以及新光金可以投入台股的資金大約一.五兆元台幣,由於海外的投資機會越來越少,因此響應回台投資應該是一項趨勢,不過之前也曾傳出財政部要求壽險公司將次級房貸的呆帳加速提列完,因此第二季的季報可能仍然不佳,而為了補這個洞,壽險公司也不得在第一季、第二季時賣出長期持有並且有獲利的股票,此時台股又重挫下來,績優股也出現價差,倘若壽險公司此時逢低回補績優股,應是不錯的機會點,不過倘若壽險金控的股價太過弱勢的話,大概沒有人會相信壽險公司會大舉加碼台股。

集團股角色吃重

除了壽險公司之外,四大基金的買進動向也值得關注,基本上,近期在台銀券商出現大筆買超的個股都值得深入追蹤,接下來銀行行庫也將是重要護盤成員,因此,對於已經更換總經理、董事長的官股行庫,其動向也值得留意,新舊政府更替之後,影響到五千多個公營企業位子的更動,同樣的,單位首長已經換人的官股企業、公營企業是否也出現也值得深入追蹤。

《先探投資週刊》報導,中小企業願發揮螞蟻雄兵的沉默力量,為股市盡一分心意,大型集團股未來的角色將更為吃重,有幾個面向值得觀察,一.目前的大型集團股,大多是經過數次景氣循環之後的大贏家,每一次的景氣緊縮循環,都是小廠的嚴厲淘汰賽,但卻是大廠逆勢操作,積極擴廠,擴大市佔率的好機會,等到下一次景氣又進入擴張期,還是這一些大型集團股最吃香,二.集團股大多佔指數權值比較大,集團股若能集體轉強,對於台股立即有穩定軍心的效果,三.集團股大多是老資本家,對於政治、經濟、全球景氣的敏感度較高,團股倘若願意共襄盛舉,也將具有帶動力,對於其他中小型公司、或者投資人的信心都將有提升的效果,四.從五二0之後,各集團股的總市值普遍大幅下降,對於其併購、換股、擴廠、銀行信用等都有負面的影響,因此集團股適時維持高股價、高總市值,仍具有經營上的正面助益。五.集團股經營者對於未來一到三年的經營環境是否看好,也將影響到護盤意願。

台積電、亞東、統一、華碩為重點集團

遠紡也是重要指標,之前徐旭東董事長公開表示,遠紡股價在長一倍還算是客氣的,雖然一說完股價就從四七元下跌到三五.五元,不過這已經算是集團股當中看好自家公司前景以及價值的經營者,希望不只是口水護盤,期待能有真正的買盤出現。統一集團深耕中國大陸,在目前全球都面臨通膨壓力之下,中國調高基本工資以及勞動合同法的實施,是全球實質薪資成長率遠高於通膨率的地區,水平選股來看,中國的內需消費力仍然最具吸引力,CPI是用年增率來算,由於去年下半基期相當高,因此今年下半年的CPI數字應會下降,對於中國股市以及相關中收股都將有利,統一集團應可首先獲利。華碩集團以蹲馬步的紮實內功心法著稱,也將是景氣循環中的贏家,值得深入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